⚠️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Euromed 2018:地中海民房

近數年新興掘起的地中海郵政聯盟 (The Postal Union of the Mediterranean) 自2015年發行定下共同主題的郵票,至2018年已經是第四年發行,縱使始創會員埃及早就發行相關郵票,然而大多數會員國都由2015年開始才發行相關郵票,2018年的主題是《地中海民房》(Houses in the Mediterranean)。
共有13個會員國發行郵票,埃及、利比亞、茅利塔利亞及義大利繼續缺席。因題材不錯,今次嘗試製作一下各地的原圖片,無奈是斯洛文尼亞難以找到原地明信片;約旦六枚郵票當中竟包括埃及和已經不是會員國的巴勒斯坦,興趣不大;而土耳其至今都未復返,其他的都全部順利完成了。巧合地今年(2019年)的Sepac選擇的又是同一主題,不過這12國的原圖明信片都極為困難尋找,故都應該未能繼續了,如果能夠順利完成實是一個不錯的系列。
摩洛哥選的是北非的一般阿拉伯民居的室內景觀,四枚郵票分別是中庭及噴泉、會客室及祈禱廰,在北非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這都是大戶人家的基本廳房。
突尼西亞兩枚郵票都是西迪布賽義德的民居,這個位處首都了,突尼斯東北不遠處小鎮這裡我都介紹過建築物大多漆上白色牆身配上海藍色窗框,甚有希臘外島民房特色。
葡萄牙兩枚郵票分別是中部阿連特茹地區和南部阿爾加維地方的民房,以貝雅(Beja)及法羅(Faro)作為兩區的代表(留意銷戳地點)。要留意的是阿連特茹地區因缺少長年陽光普照的海灘不太吸引旅客,故不少明信片都會把兩個不同地區全都當成阿爾加維!所以不要誤以為第一枚原圖片做錯了。
西班牙位於地中海外島巴利亞利群島是歐洲著名的渡假勝地之一,最大島嶼馬約卡除了渡假酒店外更殘留不少古羅馬、迦太基及腓尼基古蹟,以致隨後民房的建築風格都具有這些昔日統治者的特色。
法國南部的卡馬格正好就在羅納河的出海處,民房的居民大都順著潮汐漲退捕足魚獲,由於濕地關係故不缺蘆葦草搭建茅舍屋頂,牆身也是漆上白色以反射猛烈陽光。適合的環境也吸引不少紅鸛在這裡渡夏,是南歐觀賞紅鸛的好地方。
接近亞洲的塞蒲路斯一直深受希臘及古羅馬文化影響,民房都混雜了兩個不同的特色,然而彩色班瀾的牆壁都肯定來自上邊希臘外島民居風格了。
古羅馬時代馬耳他就是重要的領土,作為扺抗腓尼基人的前綫,不少建築都有古羅馬風格,隨時間過去及被英國殖民,較近期建築都深受英國影響而與義大利有不少分別。

希臘揀選了四個不同外島的民居登上郵票,雖然不少外島在夏天塞滿旅遊人士,但同時有不少島嶼的居民享受寧靜的世外桃源生活。希臘郵政更特別發行限量版小型張,完整展現四個外島民房的不同特色。

黎巴嫩作為兩個亞洲區會員國其中之一(另一個是約旦),選擇了並非民房的貝達提尼宮殿作今年的郵票圖案,宮殿建於十八世紀初並用近百年才建築完成,係鄂圖曼帝國謝哈博皇朝時代在黎巴嫩的重要建築,宮殿輾轉至今已經作為博物館給遊客參觀。
克䍦地亞不少城鎮都是依山而建,除了階梯特多之外房屋都就地取材以大石磨成石塊堆疊而成。郵票上的民房雖難確定實際位置,但在克羅地亞沿海城鎮十分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