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巴巴多斯世界文化遺產及蔗糖工業

儘管哥倫布最早登陸及發現西印度群島,及西班牙人的奴隸貿易活動,但當中的巴巴多斯卻早於十七世紀成為英國殖民地,在此期間西、葡及英人均在不同時期在島上發展工業及商業活動,商業活動大都集中島西南部的橋鎮 (Bridgetown),即巴巴多斯現今的首都,城市一直充滿不同葡、西、荷蘭及英式建築,沿周邊地帶亦建有防御用炮台。


這些歷史建築物至今大部分均被保留,在2011年時橋鎮及周邊防御炮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巴巴多斯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廣闊的橋鎮大部分官方或是私人歷史建築都收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內,然而郵票卻祇選了公共圖書館,聖瑪麗教堂、市中心的鐘樓和槍山信號塔。
巴巴多斯處近赤道地帶並處向風群島因此陽光充足,未受颶風侵襲威脅,從十七世紀開始全島各地已耕種甘蔗製糖作出口歐洲之用,全島建有不少風車作坊以提煉蔗糖及䖆製冧酒(Rum),至十九世紀蔗糖工業日漸式微,不少蔗園結束營運,作坊都被丟空遺棄。巴巴多斯政府近年積極重新修葺這些富歷史性的風車和作坊,其中St. Nicholas Abbey、Morgan Lewis、Codrington College、

Morgan Lewis風車荒廢多年車近年才得以重修以配合準備登錄世界遺產,這片上世紀六十年代明信片可見風車葉片已消失殆盡,祇餘下骨架。
Newton Burial及St. Lucy等地歷史建築被當局於2014年正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候選名錄。

巴巴多斯郵政不時發行該島歷史建築物及風光郵票,2013年便發行《橋鎮及其炮台》(Historic Bridgetown and its Garrison),而在2015年則發行《巴巴多斯風車》(Windmills of Barbados)。當中包含了上列的文化遺產建築,上圖實寄封是由三葉草代製,貼全套《橋鎮及其炮台》郵票,原圖片則是《巴巴多斯風車》最高面值一枚,貼Morgan Lewis風車郵票,留意是明信片上的照片是仍然荒廢中的正面形態;而郵票照片則可見風車已經被修葺完成。

巴巴多斯除歷史建築外,因屬英國殖民地關係每家都設有英式花園,種植熱帶花卉。趁製作極限片之便順道製作一實寄封,封背貼上較舊的蝴蝶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