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縱合整編各地2014年鳥類郵票

此系列在未合併前從2015年開始連載超過一年並在這文作一個總結,遺憾的是有部份郵品並未有任何回覆或製作出現失誤,在2022年的今天決定將多篇文章曾介紹過的雀鳥郵票縱合一次,惟內容遷就編排有所刪減。
加拿大的《野生動物的幼兒》(Baby Wildlife) 去到2014年為最後一輯,當中只有兩枚是雀鳥。我並不喜歡這套郵票,他們規劃時應可能是當作通用郵票而把票幅設定太細,完全不利使用加拿大日常使用的巨大郵戳銷票,遲至2015年我才於網站上訂購這些郵票小冊製作加拿大掛號郵件(我還沒收集使用「雀球牌」信封製作的加拿大掛號郵件!)。這次挑選紐芬蘭省Witless Bay作蓋戳點,圖案郵戳圖案為美麗的角咀海雀,該處是紐芬蘭省中大型雀鳥保護區,而角咀海雀更是佔多數。可惜封片郵戳好似不太理想,我想也沒太多辦法,而且細意一看還可以接受。2016年新計劃發行的鳥類郵票(原定計劃在1月11日發行)亦有角咀海雀,到時或者再接再厲重做一次。
2014年7月24日香港郵政終發行全新通用郵票取代從2007年開始(2006年12月31日發行)使用的《香港雀鳥》通用郵票,舊郵票並不在當日停止售賣,而是繼續在窗口銷售至存貨售清為止。新通用郵票實乃回應「多年未有更換通用郵票」的意見居多了。7月24日當日香港郵政竟另設一紀念郵戳紀念《香港雀鳥》郵票銷售期完結,雖然不明所以,但畢竟圖案是粉紅燕鷗,故亦製作了一實寄封及極限片。實寄封日戳是新通用郵票原地日戳,其實最好銷的是粉紅燕鷗原地日戳,此實在有點並不完美。另外是台灣的鳥類郵票實寄封,2014年的鳥類郵票回顧終於完成。
同樣也是亞洲區的印尼在2014年發行了兩組雀鳥郵票,由於搞首日實寄封以至原圖片似乎困難重重,我請朋友隨便每款寄一個實寄封就算了。印尼地處印度洋和太平洋交滙並有豐富森林資源,故擁有不少特有動植物品種,郵局也不時發行當地的鳥類郵票,惟可惜是製作原圖片極度困難,實在無奈。

肯雅在2014年亦發行新通用郵票,而且亦是鳥類!不過看清楚竟然是把1990年發行的郵票重新加底色及盲人標記發行。非洲新郵因網路問題,難以透過網路直接向郵局購買,只好向網上的郵商求購。可惜他們大部分定價並不便宜,只好暫時製作一加貼的郵柬作收藏了。
大洋洲的新喀里瓦多(New Caledonia)和紐西蘭(New Zealand)由於仍然有部分仍在製作中,看來餘下部分應會繼續等了。説實話,其實這些郵票不太特別,只是略為介紹一下:新喀里瓦多與大溪地(即法屬玻里尼西亞/ French Polynesia)和瓦利富和富圖納(Walls and Futuna)同樣是法國海外領地,郵票除可以直接在郵局網站選購外更可以在法國郵政網站購買,節省費用。2014年曾發行一套該羣島特有物種,其中之一是獨角鸚鵡,在年中的一次過訂購後,把餘下四枚貼上信封寄出,不幸地郵局再次把信封當成蓋銷票,只好在家移花接木,把掛號標籤重貼在信封上。

皮特開恩島曾發行一張鳥形小型張嵌入三枚信天翁郵票,其中一枚是很普通的漂泊信天翁。找了一片法屬南方領地郵局發行的明信片,雖郵局協力把郵戳調回首日,無奈圖案顏色太深以致郵戳隱藏在明信片中;而寄回的信封更被告知需貼上15元紐西蘭幣才能掛號寄出,只能嗟嘆一下了。

紐西蘭9月發行一組瀕危鳥類郵票,郵票上部分地方以熒光墨印刷,只是效果一般。但經今次之後,原來紐西蘭郵政是不接受事後寄回補蓋首日戳,此限制做成下面信封(一共做了三個,只貼一個出來)極大遺憾;而紐西蘭南極領地羅絲基地隨後和格凌蘭共同發行一組郵票,格凌蘭是北極熊而羅絲基地則是企鵝,經溝通後他們要求把片寄到他們處由他們負責貼上郵票和蓋戳,可惜郵票是圓形,他們忘記了應把白邊撕掉才貼在信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