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香港2018年郵資調整:《2014年通用郵票》新面值

自2016年調整郵費之後,香港郵政再度於2018年全面調高各項資費,這次的幅度更為驚人,例如最常寄遞的歐美日地區基本郵費由3,70元增至4,90元,東南亞國家2,90元增至3,70元,不過卻把中國及台灣分拆為一獨立航空區,收費為3,40元,為此2014年發行的通用郵票增添三種新面值郵票。
對上一次增發新面值通用郵票已經是2002年的《1999年通用郵票》系列,隨後一次調整郵資是以重新印行《心思心意》特別郵票當通用郵票取替。

至目前的七種捲筒郵票,補四角櫃枱貼紙符合基本起重的二區基本航空掛號郵資。3,70元其實是有添印的,不過要分辨稍為困難,可以忽略。

看似沒有特別,但這枚二元郵票是從郵票小册中獲得,最大的分別是郵票中的年份是「2018」,並非全張背膠郵票所印的「2014」。
因新郵資由2018年1月1日生效,故新郵票都在同日發行。不過不幸的是巧合地12月31日為星期日,便出現了極不尋常的混亂情況,諸如12月30日至1月2日投遞進信箱的郵件當作翌年1月2日處理,同一時間便可以「乘機」短付郵資;另外郵票小册雖說必須在1月1日售賣,但有部分銷售點卻提前出售,並且有人挪到星期日仍然營業的機場郵政局貼信投遞,可謂自己把鐵板放在地上自己踢了。

貼一套新面值帶版號紙邊的郵票以及三枚新面值捲筒票以第二級一區航空郵資掛號寄星嘉坡,到目前,這套通用郵票除郵票小册和捲筒票都未有再版添印的紀錄。值得留意的是首日發行當日版號位置異常缺貨並早就售清,我的數套四方連都是透過預訂獲得。
回歸郵票本身,誠言真的對這套郵票沒有好感。雖然西貢及新界東北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但其實這些地貌並不是全球獨有,加上石頭拍攝效果並沒有什麼氣勢,在不少人眼中並不吸引,只是作為通用郵票愛好者收集一套版號四方連、捲筒票等基本項目已經十分足夠,當然最希望是盡早更換新通用郵票了。

1月1日除郵政總局及機場郵政局就只另外加開三間郵政局,連首日特別戳也欠奉。發行附加面值通用郵票而又沒有特別郵戳的歐洲國家我只想到斯洛文尼亞和愛爾蘭,那麼⋯香港郵政算是偷懶嗎?

加價前後的郵柬,舊郵柬早就斷貨了,不過有郵局竟然仍然售賣,我二話不說把郵政局全部存貨都買了,其實都只是七張而已!



本次新郵票的所謂「原圖片」,至於接不接受到我真的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