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留尼汪的街頭藝術|GorG one與高中生眼中的南方Big Five
編寫日期|2023/9/23

昔日是市井與及低俗的街頭藝術近年在西方得到極大重視,從街頭塗鴉以至舞蹈都頻繁地登上郵票展示這些非傳統文化。可惜遠東區特別是華人社會仍然對這些市井藝術抱住一種鄙視,在香港甚至一點也容不下而予以打擊。2020年,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政府與留泥汪街頭塗鴉師GorG one合作在學校推廣保育動物,完成的圖畫並印製成郵票出售。
在香港除非在私人處所,其他地方都不容許市民塗鴉,不論是否大師級的插畫還是有政治訴求的標語;然而政府卻會以美化市容為名邀請他們指定的團隊在選定的空間繪畫經審定的題材和圖稿,這些都和街頭藝術的初衷相距甚遠。令人不安的是政府近日更把魔爪延伸至私人地方規管塗鴉的題材,如和新香港政治環境有抵觸便會要求物業持有者清除,甚至連一些被評定有保留價值的歷史塗鴉也不能幸免,與西方社會做法大相逕庭。近年不少非華語國家都不約而同將以前被評為市井、沒有文化底𧄧的塗鴉、
© TAAF
音樂、舞蹈甚至流行文學和漫畫的街頭文化搬上郵票以宣傳他們自由、開放的「新核心價值」,逐漸成為一股浪潮。看似與這種文化格格不入的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就在2020年9月武漢肺炎最嚴重時期得益於留尼汪文化事務局(La Direction des affaires culturelles de La Réunion)與留尼汪學院(l’Académie de La Réunion)合作的「駐校藝術家計劃」,找來在地的街頭塗鴉創作者GorG one與學生在留尼汪島內不同校園集體創作了有關他們的壁畫。GorG one自2005年開始就在留尼汪繪畫以區域內的野生動物壁畫及藝術創作,而參與今次計劃的學校因其所在的印度洋地區與及作為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的恆常伙伴,
這次也是和上次企鵝低值通用郵票一樣分別有郵票版和小型張版,郵票版都是低面值而小型張版內郵票全都是1歐元。
故也希望以壁畫宣傳保育當地頻危動物,結果是共有15座當地的校舍繪上了日漸罕見的雀鳥和哺乳類動物。其中5幅稍後被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郵政局印製成郵票在2021年11月4日巴黎舉行的「第75屆自動化集郵沙龍」(75e Salon Philatélique d’Automne - Paris 2021)中出售,都是每一個島嶼有一種頻危物種作代表。這套郵票雖然也有以郵戳地點是凱爾蓋朗群島

法國郵政在郵展中也相當配合發行一枚南極洲主題的郵資標籤。
法蘭西港的皇帝企鵝為圖首日特別戳,但顯然是不適合了。

由於5枚郵票都分別代表5個地方的頻危物種,似乎最好是分開5個不同地方蓋上當地日戳,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壞事,畢竟從這些地方寄出的郵件到今日仍然有收藏價值。

黑腹軍艦鳥(Great Frigatebird)是西印度洋繁殖的亞種Fregata m. aldabrensis,亞種名是以塞舌爾的阿爾達布拉環礁而命名,另外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周邊的科羅摩與及法屬環印度洋諸島的歐羅巴島(Île Europa)都發現到牠們的巢穴,雖然群居於巴西一帶南大西洋亞種Fregata m. nicolli面臨頻危邊緣,但黑腹軍艦鳥整個物種仍屬無危物種等級。代表凱爾蓋朗(Îles Kerguelen)的是黃鼻信天翁,留意郵票並沒有按近年的新分類標明是大西洋黃鼻信天翁(Atlantic Yellow-nosed Albatross)抑或是印度洋黃鼻信天翁(Indian Yellow-nosed Albatross),不過就地理而言由於凱爾蓋朗位處南印度洋故一般泛指後者。按統計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內分佈最多印度洋黃鼻信天翁是阿姆斯特丹島共5萬4千隻,而凱爾蓋朗則僅存在100隻左右,整個領地共錄得6萬5千隻的記錄,在紅色名錄中也是屬於頻危物種。明信片係位於印度洋和大西洋交界的特尼斯坦島郵政局印行,因其地理位置便有齊兩種不同的黃鼻信天翁,由於明信片也沒有指定那一物種就用作製作原圖片了。相距凱爾蓋朗「不遠處」是由5個火山島所組成的克羅澤群島(Îles Crozet),當中僅有波塞申島有常駐科學和工作人員。雖然克羅澤群島是企鵝的天堂,不過出現在郵票是俗稱殺人鯨的虎鯨(Orca),也是唯一一枚郵票不是雀鳥物種。虎鯨從北極至南極都有廣泛分佈,如此據觀察所得共有5種不同的習性,以致近年未能掌握到物種數量的數據。昔日十九世紀克羅澤群島一帶係捕鯨活動活躍地,惟自1938年法國政府把群島一帶列作保護區後捕鯨活動因而絕跡;「不遠處」的還有聖保羅島與阿姆斯特丹島(Îles Saint-Paul et Amsterdam)上的澳洲鰹鳥(Australian Gannet),牠們主要在東南澳洲與紐西蘭的太平洋海域和少量在南印度洋西澳洲沿岸及遷移。

最後要出場的是南極洲大陸上阿黛利地(Terre Adélie)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相對於出於同名而無危的阿黛利企鵝,皇帝企鵝今在紅色名錄中列作易危級別,縱然牠們在近年的數目穩定在15至20萬對之間,由於皇帝企鵝在網誌出場次數太多我在此略為省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