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四年一度觀鳥大會|格蒙登「Birdpex 9」郵票展覽
編寫日期|2023/10/1

2020年開始從中國武漢延禍全球的武漢肺炎導致不少活動和展覽被迫延後和取消,縱使部分改在綫上舉行參與者也並不感到高興。自1990年開始每四年一度以雀鳥為專題的「Birdpex」國際性郵票展覽卻幸運地避開了這個黑暗階段,第9屆的展覽2022年安然在奧地利格蒙登(Gmunden)舉行。
在2008年我其實也介紹過「Birdpex」郵票展覽,當年第8屆係由盧森堡的蒙多夫萊班(Mondorf-les-brains)舉辦,要補充一下縱使歷次展覽都是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舉行而且歡迎全球鳥類郵票收集者參與,惟活動定位是國家級的展覽。相對國際性的郵展,早期不少國家的郵政局對此並不重視,除第1屆在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舉辦得到紐西蘭和大洋洲的幾個郵政局發行郵票支持外,基本上隨後幾屆包括舉辦國自己都沒有郵票出現,而且隨第1屆外全都是在歐洲地域舉行。2010年的第6屆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郵展郵政局終於發行了一枚郵資標籤,圖案是早前曾介紹過的西方倉鴞(Barn Owl),除了郵資標籤,竟也吸引了巴西、
巴西在2009和17年都提早一年發行「Birdpex」相關紀念郵票,相當具有誠意。巴西本土因其環境有不少雀鳥品種,如每一屆都有發行就理想了,這兩個都是當時的實寄封,下面一個看得出製作頗為馬虎。
北韓和阿根廷等國發行郵票及郵資明信片,算是給鳥類郵票集郵者一點喜悅。然而隨法國普瓦捷(Poitiers)的第7屆展覽回復至國內郵展水平,故也沒有郵政局發行郵票。

由於一直以來「Birdpex」都是與國內郵展混合一齊,僅在自成一角的地方舉行,故基本上不用評論參展的郵集了,至第8屆「Birdpex」才重新獨立一個展覽,但始終是專題活動,除非生活在歐洲區域,純粹參觀郵展便不值了。

去年舉辦的第9屆「Birdpex」郵展移師至奧地利格蒙登,奧地利郵政以當屆郵展主題雀鳥疣鼻天鵝(Mute Swan)發行了一枚郵票以作支持,不過查閱他們出版的集郵月報也會發現展覽期間的3天都有不同雀鳥圖案的特別郵戳,
兩大集郵代理陣營Philatelic Collector和Stamperija都有為旗下的國家印行「Birdpex 9」紀念郵票,上面分別是大洋洲庫克群島和非洲獅子山郵票。
這和郵政局自己印行的個人化郵票小全張雷同。講到奧地利郵政的個人化郵票,他們每一個月都會印行不少這樣的郵票和小全張,除了一少部分會有臨時郵局郵戳配合外,更多是配搭了郵摺或是明信片之類的東西銷售。目前,列支敦士登、盧森堡、荷蘭、法國、葡萄牙與澳洲等地均有不少以官方設立的商業公司發行個人化郵票,其一是給公眾認為這些郵票「仍然」是官方發行而屬「體制」之內,惟這些郵票並未得到各大私人郵票目錄收錄(當然也有不少官方郵票因他們的商業理由不予收錄);其二是這些個人化郵票可以名正言順不以郵票面值向公眾銷售而從中獲利。

去年的「Birdpex」郵票展覽除克羅埃西亞與一眾集郵代理代表的國家繼續發行官方郵票外,列支敦士登、盧森堡和荷蘭的紀念郵票都是以個人化郵票形式出現,雖然他們仍有在會場提供圖案郵戳加蓋,但對不收集個人化郵票或者集郵代理發行的郵票的集郵者來說這些郵票意義不大,結果僅有奧地利和克羅埃西亞的郵票可以戳戳樂,難免有些失落。

金黃鸝
(Eurasian Golden Oriole)
草原石䳭
(Whinchat)
紅尾鴝
(Common Redstart)
列支敦士登這三幅原圖片我曾介紹過了,但配合題目我也不妨重講一次,圖戳原本就是配合左邊的個人化郵票用。這張個人化小全張係由列支敦士登集郵處營運的dieMarke.li印行,這些郵票通常會關於列國或事件紀念,甚至用作補資面值等,性質同正式官方郵票相同,但純粹不想令人覺得一下子發行太多郵票的觀感而已。郵票在「官方銷售期」內都是按面值售賣,惟個人化郵票一般都是跳過較為明智。至於主辦國奧地利就祇有這枚疣鼻天鵝是官方正式發行,可惜集郵處的油墨太過水性,配上光面明信片的結果是細緻部分都化開了。不過最慘痛的莫過於克羅埃西亞的幾幅原圖片,除了油墨差之外,蓋戳馬虎,上下倒轉而且蓋錯第二枚戳了,真的不知道他們想什麼樣。
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
紅額金翅雀
(European Goldfi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