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雀郵樂:普通翠鳥的故事|瑞士《動物與牠們的棲息地》
編寫日期|2022/8/7

接近每年都會發行動物郵票的瑞士今年的主題是《動物和牠們的棲息地》(Tierbehausungen),分別是蝸牛、普通翠鳥、熊蜂和榛睡鼠。雖然票圖上的動物表現得很可愛,但成本控制下只製作普通翠鳥的原圖片便算了,當然在明信片泛濫下找出一打半打明信片應沒難度,卻令我想起一則集郵小故事。


將一個舊故事再「翻炒」其實倒是很無聊,不過以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來說一篇亦對對鳥類有認識的人很無聊,因為就如牠的中英文名稱一樣那麼普通,牠們遍佈整個舊世界的歐亞大陸海拔不高的地方,但要留意的是高緯度的通常是繁殖地帶而低緯度或是近赤道的是渡冬鳥,亦即是說雖然普通翠鳥係屬留鳥,也有不少是以候鳥形式每年復返南北。普通翠鳥並不出現在高緯度溫帶以北、撤哈拉沙漠以南和除巴布亞以外的大洋洲。

標題圖係來自本地插圖師Reiko Mai為「香港漁塘生態保育計劃」所繪畫的一套明信片,其中一塊普通翡翠用了在2019年捷克共和國的「歐羅巴」郵票上。但插圖畫法除非一如之前所介紹的生物學插畫師,一般而言都不會准繩地按照原本物種特徵繪圖,因而出現不少誤會,就此我請各位參考一下另一片南韓原圖片,這片明信片真的是由生物學者繪圖。
至於我要說的集郵故事,是星嘉坡在2017年發行了一套《翠鳥》(Kingfisher)郵票,以水彩速寫繪畫的是藍翡翠(Black-capped Kingfisher)、藍耳翡翠(Blue-eared Kingfisher)、三趾翠鳥(Oriental Dwarf Kingfisher)和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四種在星洲常見的翠鳥。圖案出現後引發爭議的是藍耳翡翠一枚郵票,其下面描繪剛從水中捕魚的雀鳥擬似變成普通翠鳥,這事令數個鳥類專題網站也把這票列入普通翠鳥郵票一員,不過他們卻忽略了東南亞亞種普通翠鳥其實和藍耳翡翠極度相似,
瑞士1966年普通翡翠原圖片,這明信片係由比國生物畫家Hub Dupond所繪。
然而他們的列表都會忽略各種物種的亞種,事實上普通翠鳥並不是星嘉坡常見甚至罕見到的雀鳥。最有趣的地方是有一位馬來西亞原圖片專家擬似如獲至寶製作了數以十計的普通翠鳥原圖片,且還沾沾自喜的獨家製作。

當然這是他的個人想法,反正資源是他的,他喜歡就好了。但普通翠鳥不乏國家將牠搬上郵票,包括以不同形態和繪畫方法,我就沒任何興趣糾纏這幅疑似錯誤票圖,這幾年間都有不少普通翠鳥發行過,只要有能力製作原圖片不是難事。

這次是瑞士第3次印行普通翠鳥郵票,第一次是1966年特種紀念郵票中的「Pro Natura」,另外則是2002年在利斯舉行的郵票日紀念郵票(Tag der Briefmarken 2002 Lyss),對瑞士而言普通翠鳥係屬留鳥或有少部分是有遷移行為,如同郵票圖一樣牠們會在河或湖邊鬆軟的泥土挖洞,祇是留意的是牠們活動範圍並非祇在洞穴近距離之內。要注意縱使普通翡翠在世界不屬頻危物種,但在瑞士係屬近危(Vulnerable, VU)級別,一如所料牠們都集中生活在北部平原和南面盧加略湖範圍內。至於原圖片我也不逐片介紹了,畢竟這些片都很普通,對圖就可以,祇是首日圖戳是蝸牛稍為不理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