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英國圖案郵資標籤先驅|懷念橡膠板版畫師Robert Gillmor
編寫日期|2022/5/22

2010年皇家郵政請來生物學插畫家Robert Gillmor把當時使用中的新代郵資標籤(即現今稱的「Post & Go Stamps」)再度進行革新,從金色伊利沙伯二世頭像變身豐富色彩的六種不同園林雀鳥,圖案一致受到各界讚賞,自此開始了近十年的郵資標籤發行期。然而,這位第一代圖案化郵資標籤插畫家在今年五月離開世界,終年85歲。


由最初的純白色郵資標籤開始,皇家郵政便曾不斷嘗試變更形式,好使顧客能夠覺得買了一枚和櫃位購買一樣的郵票,2008年首先設計成與當時一等郵資郵票一樣的金色伊利沙伯二世頭像並裁切成有齒孔郵票狀;至2010年還覺得不滿意,要把這些郵資標籤當作特別郵票看待,他們找來在國內著名的橡膠板版畫師Robert Gillmor
郵票背後的功臣|昔日的動植物郵票大多都是生物學畫家繪畫,香港1988年發行的《香港雀鳥》第二輯由Karen Phillipps繪圖,對香港觀鳥者而言她最著名的是《香港及華南鳥類》以及其他工具書內的插圖,可惜是她已經在2020年去世。
繪畫六種郵票圖案,全部都是英國國內花園常見的雀鳥:
© 2011 Two Rivers Press
2011年雙河出版社為Robert Gillmor繪圖的郵資標籤而出版的《Birds, Blocks and Stamps》畫冊內頁。
這套郵票我在2012年網誌也有介紹過,郵票圖案一出引來世界郵資標籤愛好者興趣,隨後在同年更添食兩集,並於翌年再次請Robert Gillmor繪製三組《英國農場動物》(British Fram Animals)郵資標籤,而且皇家郵政還特別為那18枚雀鳥郵資標籤印行一本專屬畫冊。

12
2010年郵資標籤是Robert Gillmor第一次繪製英國郵票,他在國內卻是動物插圖家,除了寫實的動物繪圖外,更為標誌性的是他的橡膠板版畫創作,他獨特的版畫作品在1972年首次登上 1 塞舌爾郵票,係六種不同的印度洋雀鳥;另外就衹有1980年蘇格蘭 2 森默群島(Summer Isles)印行的「地方郵票」:一套非官方郵票但如將信件寄往島外便需要把這些郵票同時貼上,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流行的收藏品。
© 2012 Royal Mail
皇家郵政在每套預印郵資標籤的簡介有圖片介紹Robert Gillmor的膠板版畫製作過程,先用鉛筆在畫紙上起稿並計劃所用色板數量,然後以雕刻刀雕出多塊色板,最後以古典的水溶墨印刷成品。
不過他最著名的卻是自1985年起至今為英國HarperCollins出版商繪畫動植物學書籍《The New Naturalists》系列 書套,由於他每期的繪圖顔色鮮艷,書刊的第一版一直都是書籍收藏圈中熱門的炒賣對象,
© 2002 HarperCollins UK.
當然還有不少的畫集、賀卡、明信片或是周邊產品,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一直都有出版,最後還不少得自1970年開始使用的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標誌。

Robert Gillmor於本年5月8日離世,在集郵圈除了郵商Ian在他的網誌報導之外沒太多人對此有反應,事實上集郵者大多並不重視郵票是何許人設計和繪圖,卻側重於圖案本身對事件的直接「紀念意義」,亦是這樣原因往往局限了郵票的創意程度,皇家郵政今年為倫敦舉辦的國際郵展而印行的 《David Gentleman郵票設計》(The Stamp Designs of David Gentleman)向設計103枚英國郵票的David Gentleman致敬,可惜在集郵圈並未引起話題和重視,比起通用郵票Arnold Machin更是遠遠在他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