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疑似秘密軍事基地|中國《福建土樓》(1)
第一次修訂|2024/4/12

為配合2021年在中國福州舉辦的「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和「中國旅遊日」,中國郵政終於把同位在福建省的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圍樓搬上郵票以作紀念。這些就地取材建成的圓形或是方形圍樓每座都包含上百戶的民居並且有生活所需的公共空間,與及用以防禦敵人作用的箭孔,一座圍樓就如一個小城堡或是村落。


雖然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原於2020年在福州舉行,礙於武漢肺炎從年初開始肆虐中國和全世界,會議順延一年至2021年同於福州以綫上形式進行,不過中國郵政在2020年的郵票發行計劃並沒有這套郵票,而是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北京故宮博物院,似乎會議的順延製造了福建圍樓的發行機會。不過這套郵票也未算得上是福建圍樓首次登上郵票,
12
3
1 中國在1986年發行的《中國民居》常用郵票上的承啟樓令世界集郵者初次認識這種怪異民居建築的存在,在2008年時福建圍樓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這是當時製作的 2「原圖片」,留意錯誤的地方是郵戳蓋了明信片初溪圍樓群所在的「福建永定下洋」。3 香港郵政緊隨福建圍樓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勢在2010年發行《福建土樓》小型張在其「神州風貌系列」內,小型張圖為南靖縣田螺坑圍樓群而郵票也是龍巖市高頭鄉承啟樓。
其實第一次出現的是1986年發行的 1《中國民居》普23組常用郵票,以裝飾性的造形繪畫龍巖市永定縣(今永定區)高頭鄉承啟樓,雖印刷粗糙但整套郵票設計創新亮麗;另外巧合的是香港在2010年發行「神州風貌系列」的 3《福建土樓》小型張,同樣也是承啟樓的照片。的確,承啟樓中央的三環和圓形祠堂嚴如樓中樓,在各個圍樓之中有其獨有特色。

2008年福建圍樓樓群被正式列進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樓群包括了福建龍巖市和漳州市範圍共46處從宋、元朝時期開始至近代以地方石材和泥土就地建成的圍樓。由於福建處沿海地區再加上昔日戰禍連年,村民為自身安全都不會建築一般的獨立的民居,而是大家集合起來建築一座城池的巨型民屋,因地勢關係歷代所建圍樓多呈圓形,這亦可以使圍樓更為堅固及方便防禦入侵者。至於內部除以多層分住近百戶人家外,中央地帶有可建祠堂或其他公共場所,但無論如何整座圍樓以至在原本圍樓側加建的圍樓都是祇以一個門口作為出入,至現代居民為便利搬運更大型傢具電器進入圍樓,會特意在圍樓外牆加建升降台。
4 6
8
以圖案風景日戳製作的原圖片精美漂亮,今次更是有齊四顆風景日戳可蓋,在中國大陸郵票均有對應風景日戳並不十分罕見,相反地更有相當一部分是為新發行郵票而特意繪圖刻製,6 田螺坑土樓群和 8 二宜樓便是為新郵而製作。
10
落地生根|十九世紀初大量福建人離開到南洋甚至歐美打工,東馬來西亞砂撈越首府古晉 (Kuching),全州是以馬來人及來自客家和褔建華人佔多數,他們在當地建有不少佛廟道觀。鳳山寺是古晉最有名的道教場所,以供奉廣澤尊王,鳳山寺雖未知建於何時,在一九世紀中葉就有文獻記載,今年馬來西亞的寺廟郵票第二輯就選上鳳山寺作為圖案。
去年中國郵政挑選了樓群中四座圍樓印成郵票,分別是上面有提及的 4 5 承啟樓,這座以四環最高四層的圍樓在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建成,算是在世遺名錄中其中一座古老的圍樓,建成至今仍然有近300人以此為家。南靖縣書洋鎮的 6 7 田螺坑圍樓群是以中心一座方形,另外圍以三座圓形及一座橢圓形圍樓形成一組樓群,原先的建築步雲樓是在清康熙初年間(1662至1672年)完成,四邊分別是始建於明朝並在1953年重建的和昌樓、建於1930年的振昌樓、建於1936年的瑞雲樓和建於1966年年的文昌樓,樓群近代被戲稱作「四菜一湯」之名,甚至在香港郵政新郵介紹都有提及。華安縣仙都鎮 8 9 二宜樓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建築特色是圍樓內繪有950多幅壁畫,係福建圍樓群中較為少見,圍樓雖是二環設計,中央不設祠堂而改為日常生活的小廣場。隨歲月轉移,最後一座獨立圍樓始建於民國元年(1912年)的永定區湖坑鎮 10 11 振成樓,其時圍樓內部祠堂設計更融入西方的建築特色,在內的住戶比舊有的圍樓少不少。

這套郵票如以往大部分世界遺產郵票係以平版和雕刻版套印,設計者雖聲稱以一年四季作背景但福建處於北回歸綫地帶之上,實際情況是四季變化並不太過明顯,反而背景的顏色太鮮艷而把灰土色的圍樓差點被蓋過了,但無論如何設計也算是有心思不過不失。最可惜的地方是一如以往的中國歷史建築物郵票,市場價格慘跌至五折,好好的一套郵票又給中國官民浪費掉。
5 7
9
中國大陸的集郵者大多並不喜好總公司或地方郵政為新郵票所刻製的特別郵戳,甚至是相關的風景日戳,然而對郵局日常地名日戳異常好感,為此他們更會開辦相關臨時郵局或是主題郵局並刻製該等地名日戳,「福建龍巖土樓主題郵局」開辦之首日更是《福建土樓》郵票發行首日。
11
(1) 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官方以及民間一般稱福建圍樓為「福建土樓」,惟這名稱是在千禧年後才普遍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