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見樹木又見森林70年|英國《國家公園》
編寫日期|2021/6/25

承襲英國殖民時代的香港郊野公園制度經45年後來到今天恐有崩壞之時,其他各國甚至鄰近只看經濟發展收益的中國不斷設法建立他們的國家公園甚至把特殊地區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前殖民地英國早於70年前建立國家公園制度,不過到2021年全國卻衹有15個正式的國家公園,佔全國面積十分之一左右。

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佔地廣闊且
渺無人煙,不少地方維持
自然風貌,惟並未劃定
為國家公園。
英格蘭北部諾森伯蘭
(Northumberland)國家
公園在2020年的郵票中
曾經亮相,票中的哈德良
長城在1987年獲登錄
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中三個國家公園在
2003年的《英國之旅》
(A British Journey)系列
郵票中出現過了,只有
約克郡谷地(Yorkshine
Dales)仍未登上郵票。
香港1980年發行的《香港公園》郵票其中一枚是城門郊野公園九龍副水塘水壩,1977年6月24日首3個包括城門在內的郊野公園被劃定。
如果要說中國的經濟開發帶來的自然破壞,都衹是近代這五十年的事情而已,近年官方尚且看到不斷破壞帶來的影響而設立多個自然保護區,當然大家都會知道中國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保護區甚至已登錄世界自然遺產的地方都被民間甚至地方政府以經濟因素而破壞,自然保護區變成虛設。香港政權被轉移中國之後,新興的二十一世紀殖民主義抬頭,中國移民以不同條件輕易地批准移居香港,不斷累積新移民數目使土地不足以建足夠房屋容納新增人口,近10年在現有土地未被善用下,政府曾盤算把已劃作郊野公園邊緣土地發展,可說和中國人對自然環境態度如出一轍。

然而,天下烏鴉一樣黑,環視世界重破壞少保護又不是只有中國會做的事。英國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國內產業都有了變化,新產業需要更大的地方發展,城市土地不足下商家不斷在郊外建立工廠,十九世紀中開始石油的大量運用使環境徹底破壞,自二十世紀有統計資料後動物物種數量不斷下降或消失。二次大戰之後,除了重建工廠亦開始劃出仍然保持完好的自然環境土地作保護,首四個國家公園就是在1951年建立,可是自1957年開始至1989年的30多年間就沒有新的國家公園劃出,而私人企業因條例上許可或甚可以說除非地方荒蕪至鳥不生蛋的地步,仍然可以在國家公園內有限度發展,換句話說國家公園從另一角度看形同虛設。

© National Parks UK 2016
2021年英國皇家郵政印行十枚郵票以紀念首個國家成立70週年,郵票就只有10枚但全國總共有15個國家公園 ,即是說有五個沒有出現在郵票上,不過其中有些在之前2003年開始的《英國之旅》(The British Journey)系列和2020年的《不列顛尼亞行省》(Roman Britain)郵票中已經出現過了。很不幸的是,英國在2021年頭受到英國變種武漢肺炎影響,縱使其時部分國民已經接受防疫疫苗注射,國內日常生活包括郵遞服務再次受到影響,再加上這套郵票的郵戳選擇不多,在節省時間和風險考量之下,都全部都蓋官方的首日特別戳就算了。

英格蘭中部 峰區
Peak District

建立日期:17/4/1951
面積:1.437km²
英國首個國家公園。
英格蘭西北部 湖區
Lake District

建立日期:9/5/1951
面積:2.362km²
2017年登錄世界自然遺產。
威爾斯西北圭內斯郡
史諾多利亞
Snowdonia

建立日期:18/10/1951
面積:2.167km²
英格蘭西南德文郡 達穆爾
Dartmoor

建立日期:31/10/1951
面積:953km²
威爾斯彭布羅克郡海岸
Pembrokeshire Coast

建立日期:29/2/1952
面積:620km²
英格蘭 北約克沼澤
North York Moors

建立日期:29/11/1952
面積:1.436km²
英格蘭東部 布羅茲濕地
The Broads

建立日期:1/4/1989
面積:303km²
蘇格蘭 羅夢湖及朝塞斯山
Loch Lomond and The Trossachs

建立日期:24/4/2002
面積:1.865km²
英格蘭南部漢普郡 新森林
New Forest

建立日期:1/3/2005
面積:566km²
英格蘭南部 修唐斯
South Downs

建立日期:1/4/2010
面積:1.627km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