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二次回歸|香港新《洋紫荊》郵資標籤
編寫日期|2022/1/31

雖然香港郵政在2020年全面以郵資標籤機取代電子郵票售賣機,惟郵資標籤卻是雪白一片,與花花綠綠的郵票有巨大落差,從一開始集郵者以至一般使用者對此頗有意見,甚至在他們的社交媒體專頁公開投訴。隨去年「智郵寄」的服務快速擴展,他們終於作出妥協,把劣評如潮的白色郵資標籤重新設計:就是把洋紫荊重新回歸。


在上一篇講及香港郵資標籤的文章提及,郵資標籤取代傳統郵票已經是不可逆轉的事實,甚至能夠進一步重新引入自助郵寄系統取代實體郵政局。經過一年多的測試,香港郵政終在去年暑假期間首先設立三個服務點,
大部分「智郵寄」都會附設在「智郵站」旁,這是馬鞍山郵政局外的一座。
分別是「智郵寄」(以
「K」為首)和郵資
標籤機(以「P」為首)
購得的最低面值標籤,
留意「K」機打印的
面值字體較窄。
截至今年1月底共14座同類型稱為「智郵寄」的自助郵寄系統安裝在香港各處,並取代數碼港郵政局的服務,相較昔日多次試用的自助郵寄系統可說是取得成功。至於這部自助郵寄系統是怎樣運作,因已離我的收集範圍太遠,所以不作詳細介紹了。惟獨這座自助郵寄系統除售賣與普通郵資標籤機一樣的機設和自定面值(即自行輸入郵件資料而得出的面值)外,更可以購買自定義的面值標籤以補回準備寄出郵件上已貼郵票的差額,是故這些自助郵寄系統上的郵資標籤機所售出的標籤是由1角開始。然而,不少狂熱的集郵者卻每日通宵達旦佔據機器清洗1角郵資標籤,使香港郵政在兩個月後更新程式將最低面值提升至3角,當然這改動可以預料到根本不切實際。

集郵組是在去年12月中出通告指在同月23日會以全新設計的郵資標籤取代空白郵資標籤,新設計再次係洋紫荊花。再次的意思是自1998年12月7日為郵政總局和尖沙咀郵政局新啟用的Nagler郵資標籤機而發行洋紫荊郵資標籤後,又一次以洋紫荊作為郵資標籤圖案,不同的是1998年一款是剪影圖而去年的一款是電腦插圖,各有特色,祇是由於郵資標籤右方仍然要印上QR code令郵資標籤整體效果不及1998年一款漂亮。縱使12月23日全港近160部郵資標籤機(以「P」字為首)及「智郵寄」(以「K」字為首)都同日換上新款洋紫荊郵資標籤,如同上段所述,因只為清洗3角郵資標籤,再加上機器設定原故而較多出現「異常」的郵資標籤,絕大部分集郵者都集中在使用中的13座「智郵寄」購買郵資標籤,其他全部都乏人問津。
由於大部分郵資標籤機是24小時運作,故在12月23日郵政局營業前仍可以購得無圖案標籤,至營業時間才陸續更換洋紫荊標籤。兩封分別貼有兩種標籤的信封都是23日在馬鞍山「智郵站」(KMOS01)和嘉軒廣場郵房(PGPO04)購得,寄斯洛文尼亞航空保險封更補貼1998年版洋紫荊標籤。
原圖明信片和掛號郵件都如上原因從薄扶林郵政局(PPFL01)和雲咸街郵政局(PWYN01)寄出,留意當日沒有即時蓋銷服務,要得到郵政局日戳只可以把明信片或郵件寄出。
不過,如果要玩的話,稍為查一下洋紫荊的歷史會發現這種在冬天開出有五塊紫紅花瓣的花但並不結果的樹木最早是在1880年由一名神父在薄扶林鋼綫灣被發現,然後輾轉移植至附近的伯大尼修道院和香港半山的香港植物園(即現香港動植物公園)。1905年從香港植物園取出樣本以製作模式標本,
星架坡也曾多次以國花卓錦萬代蘭印製郵資標籤,原圖片配合東陵郵政局的圖案日戳。

1968年洋紫荊首次登上郵票,這套《香港市花與紋章》通用郵票亦是首次通用郵票沒有英國君主為主圖。
這紀錄至今仍放在漁農自然護理署檔案之內;及至1965年初被市政局確認洋紫荊為香港市花,至於中文名稱被誤稱「洋蹄甲」或者是指鹿為馬、以訛傳訛稱作「紫荊花」,因大多數時候仍然是以中文「洋紫荊」或是拉丁文學名Bauhinia × blakeana為標準,故不予在此作詳細討論。但既然很清楚知道物種發現地是薄扶林而模式標本搜集地是香港植物園,故原地選擇薄扶林郵政局(數碼港郵政局於較早前已結業)和雲咸街郵政局並沒有太大爭議。

在後香港年代來說再次把本土情懷展現在郵票上也許是並不合適,或甚至是消費歷史。但無論如何,香港郵政終於行出第一步,至少郵資標籤不再是空白一片,只是是否會有進一步計劃,似乎言之甚早。

二的誘惑|今年2月22日適逢百年一遇在日期日戳上出現多個2字,全球不少地方的集郵者特意找尋該國帶最多2字的郵政編碼郵戳在當日蓋戳為樂。香港並沒有使用郵政編碼系統卻郵政總局、空郵中心和中央郵件處理中心擁有22號郵戳。圖片是當日中央郵件中心22號日戳銷貼有當日22,20元郵資標籤的明信片,故位處中環香港機鐵站大堂的郵資標籤機(機號PGPO22)理論上是能夠印出最多2字的郵資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