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禍不鼠行|澳門《鼠年》郵資標籤
編寫日期|2020/11/15

不經不覺澳門的農曆新年郵資標籤在2020年邁進第八年,縱使郵政局自2019年中把大部分Klüssendorf和Nagler機拆除作後備零件以保留實力渡過餘下五年,不過至《鼠年》郵資標籤發行前卻遇上一個史無前例的難題:中國武漢肺炎襲澳迫使郵政局不得不延期發行。
踏進2020年,源自中國武漢的武漢肺炎因政府刻意低調處理延禍全國,適值接近農曆新年大量人囗回鄉渡歲或出國旅行加速病毒散播,結果至1月23武漢緊急封城,震憾全球;1月24日集郵處緊急發出通知 原定在2月4日發行的《鼠年》郵資標籤無限期延遲發行。這無奈的消息令不少一心打算去澳門「打機」的兩岸三地玩家失望,然而這一延遲之後亦令除中國大陸的玩家外無法再踏足澳門,隨政府在2月嚴重限制外來民眾到訪澳門,以及居住地同樣有同等限制,並且總共需隔離28日,往返澳門的成本立時倍增,専程去澳門「打機」的話便不值了。當然,除卻「打機」的目的,以上半年來說各國民眾基本上無可能以普通旅客身份出國了,只能乖乖的留在國內甚至困在家中以避過疫情。

既然是第8年發行,即是已經過了四分三的循環,那麼餘下的四分一應該怎樣?真是難以預料。
隨中國聲稱自己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受到控制,再加上澳門自6月26日之後沒有任何輸入或本地案例,兩地政府逐步放寛出入境限制,首先是本澳居住珠海居民,然後至廣東省及全中國各地,不過卻並不開放香港(其時受第三波疫情影響)和台灣(仍然有零星輸入案例)。澳門的旅遊業開始回復正常,集郵處在7月14日發出通告指《鼠年》郵資標籤會在8月4日發行,
一如既往,都有的官封首日實寄封,除了多了一個中葡文「團結抗疫 你我有責」紅色印章之外沒太大特別。
要留意的是這是2020年上半年唯一的一套郵票因武漢肺炎而延遲發行,在疫情最嚴重的二至四月時仍然按計劃發行《美食與甜品(三)-傳統民間小吃》和《地區藥用植物(二)》兩套特別郵票,好明顯郵政局預見郵資標籤的玩家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延期發行以照顧他們的需求。

由於疫情關係今次是繼《雞年》之後再度缺席,所以全部郵品只好委托澳門或中國廣東省的玩家處理,可以肯定因非親自製作封片效果必然減半。另外也要一提是由《鼠年》開始郵政總局和通訊博物館不再提供Nagler 714即時打印服務,即是5元郵資標籤不可以以投幣方式購買,集郵處另外提供訂購服務並收取手續費用,因Nagler的5元郵資標籤在發行首日較難獲得,出現在實寄封和原圖片上更為稀少,相較以找續方法獲得的5角和1元更為珍貴。

不難預料,在「打機」的玩家絕大部份都是以獲取Nagler郵資標籤機的非設定面值標籤為目標,結果是Klüssendorf和NewVision機都成為配角,更甚者因Klüssendorf 只能使用硬幣購買郵資標籤(隱藏的另外一個原因是較少變體)而不受歡迎,大部分實寄首日封和原圖片都使用NewVision打印的郵資標籤以節省時間。
普通的實寄封 和保價郵件 也沒有特別,而且更不是首日寄出,欣賞指數減半,重點是和之前的封不相同,看上去心裡就覺得剌痛。
原圖片分別是Nagler的5元郵票和NewVision的2,5元郵票,至於明信片也不是我的心頭好,不過總比沒有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