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摩爾風格的經典|摩洛哥拉巴特烏達阿斯城
編寫日期|2022/7/4

我在這裡多次的介紹突尼西亞自迦太基時代至阿拉伯時代的歷史遺跡,概因北非亦屬地中海地區西方文明蓬勃發展範圍之內。可惜的是不少華語區地方遊客很多時誤以為地中海文化僅局限於希臘遠古時代和古羅馬帝國,卻忽視了地中海還有不少強國足以和羅馬爭霸。


不過今次要講的地方與羅馬帝國毫無關係甚至是不同時代,九世紀時現摩洛哥北端丹吉爾一帶與及伊比利亞半島地中海出口都受到信奉伊斯蘭教的哥多華哈里發國(Caliphate of Córdoba)佔領,雖然他們盤據大部分伊比利亞半島不過卻只佔有少部分北非之地,在南方據點便要與他們的柏柏爾人盟友維繫以鞏固實力,
二十世紀初法屬摩洛哥時期的從卡斯巴大門往外看拉巴特的明信片。
其中早在十世紀效忠哥多華哈里發國的澤納塔群族在現今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布雷特雷特河邊建立一座城堡以抵禦南方柏柏爾人建立的哈里吉特國(Kharijites),然而城堡卻在十一世紀給後來的阿爾莫哈德哈里發國(Almohad Caliphate)催毀。阿爾莫哈德隨後定都拉巴特,並在十一世紀中葉在原地重建一座新的城堡,內建宮殿及清真寺。縱使拉巴特作為阿爾莫哈德首都,在之後的發展卻側重河道右邊的塞拉(Salé),輾轉在十六世紀因西班牙把國土內的穆斯林人驅逐,拉巴特和塞拉遂成為他們的聚腳點,自行成立共和國和以海盜為生。
1955年法屬摩洛哥安達盧西亞花園郵票原圖片。
整個城堡至二十世紀摩洛哥作為法國保護國時仍在擴建,包括了炮台、法國風格的安達盧西亞花園(Jardin des Oudaya)等。

烏達亞斯城堡(Kasbah des Oudayas)與拉巴特舊城區在2012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堡最具特色係卡斯巴大門(Bab Oudaya),雖然也是摩爾風格的馬蹄形拱門,
法屬摩洛哥在1933和1947年發行的烏達阿斯城郵票,大多數法屬非洲地區都是在戰後才發行航空郵票。
與之前介紹的突尼斯舊城區城門最不同的是大門立面以複雜的對稱雕刻裝飾設計,並附有一扇巨大的木門,十二世紀才建成的城門成為阿爾莫哈德時期精緻化的摩爾建築經典。

自摩洛哥作為法國保護國起烏達亞斯城堡便不時出現在郵票上,不過在摩洛哥脫離法國獨立後卻鮮有發行關於城堡的郵票,最近的是2008年與伊朗聯合發行的郵票和去年與
2008年摩洛哥與伊朗聯合發行的郵票。
加勒比海小國多米尼加共和國聯合發行郵票都有出現卡斯巴大門,兩國選題分別是伊朗霍拉巴馬德沙普爾城堡(Shapur Khast)和多米尼加聖多明各殖民區內的哥倫布宮(Alcázar de Colón)。由於烏達亞斯城堡在近年才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故伊朗一方只選擇了對等的國家遺跡而多米尼加則同樣選擇了他們的世界文化遺產作郵票圖案。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香港往摩洛哥郵遞服務暫停多過一年,雖然郵票早就運到但卻需以較複雜的郵遞路綫寄回摩洛哥製作,右邊一張1946年的明信片其實原本是找一張戰前彩色明信片,可惜到製作完成返回時才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