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與波恩一河之隔的森林|德國七嶺山

波恩給香港人的認知,除了是貝多芬的出生地也是昔日西德首都,亦即是說除了忠實擁躉要仰慕貝多芬舊居之外對一般香港遊客來說幾乎可以略過。但對於喜歡往歐洲健行的朋友波恩卻是他們重要的中途站,因為這就是往著名的七嶺山起點。
七嶺山(Siebengebirge)就在波恩東南不遠處,與之隔著萊茵河,這組山脈共計40個山峰形成自2.800萬年前的火山,現今大部分區域在1958年已劃為七嶺山國家公園。相對於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萊茵河谷,因其最高峰也只是460公尺與及較少險要位置,歷史上較少貴族在七嶺山範圍興建城堡。兩座十二世紀由科隆總主教主持興建的城堡:腓特列一世時期深入七嶺山的沃爾肯堡(Burg Wolkenburg)和阿諾一世時期的龍巖山龍巖堡(Burg Drachenfels),與之相對望的有萊茵河對岸的同樣建於十二世紀中葉的羅蘭賽克堡(Burg Rolandseck),
二十世紀初的彩色明信片,畫面上最上方是已經破敗的龍巖堡,位處山腰的是新建成不久龍城堡。當時已經有遊輪接載遊客欣賞萊茵河和七嶺山風光,另一幅明信片則是從龍巖堡遠眺柯尼希斯溫特和萊茵河對面的波恩。
和十三世紀初興建現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哥德斯堡(Godesburg)。可惜的是在十七世紀三十年戰爭期間龍巖堡受到來自瑞典帝國的示威者圍攻嚴重破壞而沒有重修;至於沃爾肯堡也在十八世紀的科隆戰爭中遭逢不幸而完全毀壞,由於在戰爭前的1518年城堡受到爆炸損毀已經無人管理,隨後歲月更是崩塌歿落,至此七嶺山僅有的兩座古堡「完成了她們的歷史」。

至十九世末,銀行家Stephan von Sarter在龍巖山建築了他的私人別墅龍城堡(Schloss Drachenburg),這座新穎的歌德復興式建築雖然只在龍巖山半山,
德意志國1939年發行的《冬季附捐》(Winterhilfswerk)郵票其中一圖是龍巖堡南望Nonnenwerth。

西德1977年 1 歐羅巴系列郵票,其中一枚係七嶺山和萊茵河風光;Stephan von Sarter為接駁他新建的別墅和山下的柯尼希斯溫特而興建的 2 火車系統在1883年通車,至2008年剛好服務125週年郵局特別發行一枚郵票紀念。

卻安裝了當時的新科技齒輪火車以穿梭山腳的小鎮柯尼希斯溫特,以便利在小鎮的民眾上山渡假。而隨著波恩的發展及在二戰後成為新成立的西德首都,柯尼希斯溫特因只因波恩一河之隔作為她的衞星城市,除渡輪及火車連接兩地之外,自1911年波恩市內的電車系統更建成七嶺山支綫(Siebengebirgebahn)
12
基本上難以發挖由七嶺山遠眺波恩的現代片故隨便找來一幅1950年代戰後從七嶺山南望Nonnenwerth的明信片,臨時郵局圖戳也是波恩兩楝標誌式大廈。
連接柯尼希斯溫特和七嶺山南面的巴特洪內夫。

現在的七嶺山發展成為健行熱點,包括了由波恩經過七嶺山至威斯巴登,與及全長只是2,2公里柯尼希斯溫特繞山山徑,除欣賞沿途自然風貌亦可懷緬昔日礦場和兩座城堡遺址;每天萊茵河都有不少遊輪在河上行駛,接載遊客欣賞七嶺山和對岸哥德斯堡景色。
2020年的《德國美麗風景系列》(Deutschlands schönste Panoramen)郵票是七嶺山龍城堡、柯尼希斯溫特和萊茵河對岸的波恩。其實這幅原圖片選錯了片,但卻蓋了柯尼希斯溫特原地日戳。
以二十世紀初的龍城堡明信片製作的七嶺山原圖片,《德國美麗風景系列》一直都是以連票發行所以連帶出現了波恩的景色,票中突出的高樓右邊是1969落成的Langer Eugen,現正是聯合國使用中,左邊是2002年落成的郵政大樓(Postt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