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又見炊煙升起|列支敦士登《鄉下景觀》系列

不少人都以為中歐小國列支敦士登今日已經屬高度發展國家而城市化,並不如鄰近的瑞士和奧地利般存在鄉村這類小聚落,事實上列國就是以小聚落形成,只是由於國內平地太少,聚落的邊界模糊。在前年郵局分兩年印行兩輯《鄉下景觀》系列郵票,介紹三個南方村落。

然而翻開郵票冊,列支敦士登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發行了不少鄉下景色,甚至乎是鄉村日常生活 的郵票。二次大戰之後列國得益於美國對歐洲的援助從一個窮困農業生產國變成先進的科技和金融業國家,縱使如此郵票也不時提及列國農業的生產和鄉村生活。不過現代集郵者目光卻聚焦在他們的宗教、繪畫和雕塑作品、特色建築郵票之上,近年他們意識到東方強大國家對該國郵政票品的購買力,側重於迎合這些顧客的需求,除了發行和他們沒太大關係的農曆新年郵票 外,郵票也趨向話題性和獨特特色。

1 2 3
1940年的《鄉下文化》1 (Gedenkausgabe für das Anbauwerk)和2010年的《列國農業》2 (Landwirschaft in Liechtenstein)郵票其中一枚繪畫農村的蓄牧生活,相隔70年牛農都會用上平板電腦計算營收了;1937年發行的《風光、教堂和城堡》3 (Landschaftsbilder, Schlösser und Burgen)其中一枚係特里森貝格(Triesenberg)鄉下教會。

2019年為特里森
(Triesen)市鎮,由於只有
一條同名的鄉村故兩枚
郵票分別是村的
禮拜堂 (Marienkapelle
Triesen)和舊村景色。
2020年為巴爾
采斯(Balzers)市鎮,
分別是巴爾采斯
的磨坊和國境
最南Mäls鄉村景色。

二〇一九年列支敦士登開始新一輯的《鄉下景觀》(Dorfansichten)系列郵票以介紹該國各個市鎮中的村落。按照調查,列國近四萬人口之中只有八分之一人住在首都瓦杜茲,其餘散落在十一個市鎮中,所以以此推算《鄉下景觀》郵票系列每一個市鎮都有的話理應最少有十輯,只是一月公開的二〇二一年度郵票發行計劃,這個系列卻失蹤了。從往日的發行習慣來看,他們的系列郵票並不會在中途停一年或相隔一段時間才繼續,這似乎今次只有兩輯就完了,有點可惜,當然或者有可能會追加發行或者下年再度推出。


2000年發行的《鄉下
景觀》通用郵票其中
一枚係埃申(Eschen)
茅舍景色。
列支敦士登也不是第一次印行鄉下景觀的郵票,在一九九六至二〇〇一年分六輯發行了19枚同樣的通用郵票,郵票圖案以水彩繪畫並設計成明信片的效果,順便一提的是列支敦士登在一九九六年之前發行的郵票都已經失去郵資效力,故這組郵票到目前為止仍然有效使用。今次的《鄉下景觀》郵票設計不再如往日一般實景寫生圖,以強列的背景色彩配上黑白色調的聚落,仿半色調效果也使郵票有叧外一種風格;郵票最後也套上凸印技術把鄉村建築較為立體呈現。有少少吐嘈的是郵票面積有點大,無論貼在明信片上或者信封上都有點怪怪的;而且將傳統背膠改為自動黏貼郵票也更可以保持郵票上的凹凸坑紋。


這個系列並沒有打算寄首日封,但官方首日封插圖頗為精美就順便買一個用來貼回郵郵資,兩次都是要求銷原地郵局的風景日戳,不過蓋戳質素顯然並不理想,似乎就是把戳放上去輕輕一壓,並不如下面原圖片用敲戳方式,留意2020年一個信封掛號標籤國家代號改了。

特里森市鎮就在萊茵河旁邊,人口也有五千多人;明信片上看到河周邊和河對岸比較空矌,遠方的市鎮是瑞士聖加侖州的布克斯 (Buchs)卻有一萬二千多人居住。另外一枚禮拜堂明信片比較難找,況且蓋戳質素飄忽就略過了。
巴爾采斯著名的古滕堡城堡 (Bug Gutenberg)就在Mäls村東面的山坡最高點,眺望整個列國南部和萊茵河河谷,不過Mäls並未有城堡而出名,從明信片可見村的周邊全是農務地帶。

巴爾采斯市鎮位處列國國境最南端,除了沿萊茵河河邊區域之外還有一幅飛地Gapfahl位於特里森市鎮之內,另外沙恩(Schaan)東北亦有部分土地夾在奧地利中間。第一圖的磨坊背後的山峰是Rappenstein,而萊茵河旁冲積不少天然沙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