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奧蘭群島《木鴨》系列與愛爾蘭《生物多樣性》系列郵資標籤

還記得多年前曾有一篇文章《風中殘燭?》嗎?該文章曾介紹式微中的第一代郵資標籤機:Frama,這瑞士製機器到目前為止只餘下奧蘭群島(Åland Islands)和列支敦士登使用,而當中慬奧蘭群島仍恆常每年發行新款標籤。
從2012年開始,連續三年均以野獵用木鴨為圖案,而最後一年是班臉海番鴨 (Velvet Scoter)。2012年是歐絨鴨 (Common Eider)、2013年是長尾鴨 (Long-tailed Duck)故名,野獵用木鴨乃獵人在捉捕野生禽鳥時道具,由於造型是雌性,故能輕易吸引同類異性遊近從而進入獵人手槍的射程範圍。在北歐區域,射獵野生禽鳥屬合法行為,只要到相關部門申請牌照並付出相應費用,便可以在指定範圍射殺野鳥,但當然可射殺的物種乃非受保護類別,而捕殺數量亦要記錄。一如既往,在郵票發行之前電郵集郵處訂購相關郵品,包括實寄首日封、套票。如之前兩套一樣,製作十分專業,雖掛號寄出之費用相當昂貴但精美的製作已值回分數,特別是從2014年開始他們發行農曆新年生肖郵票,喜歡首日實寄封而慬以電郵(也許中文他們看得慬吧,不過我建議仍使用英文)溝通的話是一個不錯的收集渠道了。
既然講開郵資標籤,每年一度的還有愛爾蘭生物多樣性通用郵票,使用方法不再詳細介紹,可參考舊文章《傳統通用郵票的末落?》。2014年是該系列第五輯,按計劃全套是50種在愛爾蘭找到的不同物種。在未發行新一輯前,愛爾蘭郵資再度調升,據知他們會計劃如其他歐美國家每年作出調整,這做法好處是令郵政維持穩定收入從而提供平穩可靠服務。在郵資調整當日郵局發行一系列捲筒郵票、郵票小冊等,全部均以自動黏貼形式發行;圖案乃承上一輯生物多樣性通用郵票。相隔不到一個月期間,新一輯通用票發行,和決定這些郵票一併訂購。不過和之前不同的是我把要作的封、片先寄愛爾蘭,請他們代貼上郵票並蓋戳,可能數量不多,他們樂意製作並不收任何費用(當然除了郵費)寄回,服務優質值得嘉許。只可惜調資通用票未有配備特別郵戳,有點缺失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