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漁村記|香港《香港節日》與澳門《昔日漁港》

五月港澳兩地都發行地方色彩濃厚的郵票,超讚,都是昔日港澳作為漁村時的風貌和慶祝的節日。真不懂近年兩地發行不少大陸題材郵票,與兩地沒什麼關係而且設計馬虎了事⋯講到與中國大陸有關題材,香港更好像只向中國國家旅遊局拿罐頭照片用電腦作作就是一張小型張了。


香港《香港節日》
雖然香港節日曾經出現在香港郵票很多次了,早在1974年就有一套以幾何圖案設計的節日郵票。到今次這套簡單到祇是用政府新聞處的罐頭照片,雖有略嫌馬虎但構思尚算特色,值得一讚。不過要去齊五間分佈在不同地域的郵政局在香港也不是容易的事,感謝陳老大代為去興發街郵政局同淺水灣郵政局蓋戳,可惜的是淺水灣的片他要求蓋膠戳,少少失真,將軍澳郵政局的片也蓋錯戳哦。右邊照極限片照片拍攝於百多年前香港仔。香港仔係香港至今重要漁港之一,大部分漁村到端午節都有龍舟比賽傳統,縱使屯門、沙田等地變成新市鎮,每年都會舉辦比賽給各社團學校參與。


淺水灣鎮海樓公園內觀音像和天后像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成為著名景點,這次郵票上圖正是這尊觀音像,當然要蓋淺水灣郵政局日戳;至於大嶼山天壇大佛理所當然蓋東涌郵政局日戳了。
澳門《昔日漁港》
澳門太小,沒什麼原地不原地,所以就在外港碼頭郵政分局買了首日封就寄了,不過如果按圖是鎗畫現內港碼頭一帶停泊的漁船,故此其實要確實要原地,郵政總局的確會較為理想。雖然也有在郵政總局寄了兩個首日封,但郵戳不好看不貼了。巧合當日因一年一度「博物館日」,也有參觀海防博物館,就在那裏找到一套超紹之繪畫明信片,二話不說當然返回郵政總局繼續蓋戳。可惜明信片太滑,油墨不如理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