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塔柏倫行動與拉克羅港|75年前的南方秘密計劃
編寫日期|2022/3/27

1944年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英國為監視德軍在南大洋一帶活動,在南極洲溫克島西北水域展開了代號「塔柏倫行動」(Operation Tabarin)的軍事活動,並以天然海灣拉克羅港作為行動基地。戰後基地交福克蘭群島政府管理至1962年荒廢為止,1996年基地完成修復並交由英國南極遺產基金重新運作,向前來的遊客介紹英國南極探險的歷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雖然歐洲區主要戰場在歐洲大陸和北非,但由於當時大部分撤哈拉以南的非洲都被歐洲多國瓜分,故此戰綫無可避免引伸至非洲各國,
英國南極遺產基金有印行不少拉克羅港明信片放在郵政局銷售,收益全撥進基金用途,常見到的其中一片是1944年已經存在的基地主建築布蘭斯菲爾德樓(Bransfield House)。但這片明信片是循英國總部購買,當然他們也歡迎直接捐款。


銷哈雷和西格尼日戳的企鵝原圖片。

甚至延伸至地球更南端的水域。在戰爭前,德國已在南大洋一帶遊戈,以尋找支持戰爭工業的鐵礦與及捕捉鯨魚提練鯨油,更甚者是他們擬似在南極大陸建立軍事基地。1943年英國展開名為「塔柏倫行動」的計劃,翌年以拉克羅港(Port Lockroy)為中心監視德軍在南大洋的活動,然而德國在歐洲區戰綫江河日下,
苦悶的南極生活|2018年郵政局發行了一套另類的藝術郵票介紹昔日逗留在拉克羅港的人所繪畫的壁畫,由於當時在基地內的都是男性,他們都會繪畫較為性感的女星以作慰藉。
根本沒有再多的資源兼顧南大洋的活動,除已知的一堆前期小動作和高空照片外德國並沒有在南極洲做過任何軍事行動。隨著戰爭結束,行動中被代號為Base A的拉克羅港與及其餘3個基地在1946年3月全撥歸福克蘭群島屬地(Falkland Islands Dependencies)管理並轉作為科學研究基地,至1962年南極半島與鄰近島嶼範圍被分拆成為英國南極領地(British Antarctic Territory)獨立由英國南極考察組(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BAS)管理;同年因拉克羅港設備較為落後將整個基地逐步遷移至哈雷(Halley)和羅瑟拉(Rothera)研究站,拉克羅港遂被荒廢。

從2003年英屬南極領地發行的通用郵票的郵戳圖可知昔日屬地共有12個基地和研究站,當然連帶附設的郵政局,但到目前只餘下哈雷、羅瑟拉和西格尼(Signy)3個研究站並設置有郵政局。2015年英屬南極領地一套《歷史基地》(Historic Huts)再次描繪其中5個已關閉的基地,2017年和18年英國南極遺產基金(UK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 UKAHT)的探險隊再次去到馬蹄島和史托寧頓作短期考察及作歴史考究,同時竟重開關閉近50年的郵政局作募捐經費活動。

從拉克羅港寄出的
套票實寄封,日戳是
2020年2月27日。
考察不忘集郵|基金會除了經營拉克羅港外,也不時到昔日被遺棄的基地進行歷史考察並營運臨時郵政局,2017和18年分別探訪了原稱Base Y的馬蹄島(Horseshoe Island)和原稱Base E的史托寧頓島(Stonington Island)。

1980年代中期英國南極遺產基金在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同意下接收拉克羅港重新修繕至1950年代時模樣,以作為介紹英國南極探險生活博物館,同時並重新營運郵政局售賣紀念品作支援基金之用,更在2006年擁有全面管理權。拉克羅港順利在1996/7年夏季季度重新營運迎接首批遊客,
去年為紀念《南極條約環境保護議定書》30週年印刷的一套郵票,其中一枚是駐地工作人員修繕布蘭斯菲爾德樓情況。
郵政局亦在11月25日開始服務至今,他們大多數是乘搭由阿根庭烏斯懷亞出發前往的南極郵輪上的遊客,惟受到由中國延禍全球的武漢肺炎影響,在2020/21年季度因疫情、缺乏人手關係基本停運了一年,至下一年才恢復正常。

1 2
1996年為拉克羅港重新開放而印行的一套四片私人明信片,其中兩片巧合與今次的郵票配合,首先是 1 基地內儲存出勤用小艇的茅屋,明信片是1992年從海上向陸地拍攝,清楚見到岸邊的小艇庫並未重新上漆;另外一幅是 2 1944年的郵政局門口和招牌,這直接就是郵票的原來照片,有點可惜是郵票把佐治六世徽號遮蓋了。因第一次製作錯誤和武漢肺炎的原因,郵戳日期延至2022年,這有點遺憾。


感謝:Falklands Stamps, Falklands Post Service Limited、UK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 Cambridge, Great Britain、UK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 Port Lockroy, British Antarctic Terr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