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俄羅斯.北韓聯合發行《猛禽》

其實也不知道這兩個國家共有多少次聯合發行郵票,查獲對上一次已經是2007年花卉郵票,乃4枚顏色鮮豔的郵票。一直以來香港較少人留意俄羅斯甚至北韓郵票,這可能由於這兩個國家昔日大量拋售商業性蓋銷票,而政治性因素影響較少。


2014年兩國以猛禽為題再次聯合發行郵票,分別是魚鷹(Osprey)和雀鷹(Sparrowhawk),兩種物種均常見於歐亞大陸的北方,
實寄封是從俄羅斯郵購郵票時順便要求貼上這票的,寄出地是阿斯特拉罕(Astrakhan),可説是中亞地區。至於極限片則在收到郵票後寄回莫斯科蓋戳,片則早已準備好了,分別是葡萄牙郵政發行的專印白片和香港天地圖書的明信片,成品只等一個多月便回來了,郵戳實在精緻漂亮。
從歐洲大陸至亞洲東部的西伯利亞或太平洋西岸,故兩國挑選此兩猛禽實屬合理。當中提及有計劃打算製作另外一半:即北韓方面的極限片。在去年的新加坡郵展和香港郵展,在去年二月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關於俄羅斯和北韓聯合發行的郵票,北韓郵政當局有派人員至會場設置攤位,雖然我在新加坡的時候因帶去的明信片竟然放在酒店而錯過了,不過幸好在香港郵展再次緊握機遇,再次挑選要買的郵票,包括《猛禽:與俄羅斯聯合發行》、《北韓、泰國建交40週年紀念》和《世界自然基金會:丹頂鶴》等,還有一些幫印度朋友買的北韓郵票,買回家舒舒服服貼好然後才交回攤位。不過事與願違,《世界自然基金會:丹頂鶴》的信封是回來了,但其他的東西好似人間蒸發,從此煙沒人間。就在忘記得一乾二淨的昨天,全部東西竟然出現在大堂信箱中,而且更全部為我補寫地址及貼足夠的郵票實寄:雖然我是希望他們能把明信片放進信封中比較妥當!

俄羅斯在2013年發行了一張印刷精緻的小型張以表現烏布蘇湖(Uvs Lake),這個位於東亞的鹹水湖橫跨俄羅斯圖瓦共和國南部和蒙古烏布蘇省北部,
面積達3,350平方公里,因其位於亞洲北方,在夏天時是亞洲區其中一個重要鳥類棲息地。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烏布蘇湖連同烏布蘇盆地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繼續保留西伯利亞大草原原生態,以保障不少瀕危物種。說回郵票本身,岩石是以熱溶油墨加印製做岩石粗糙效果,而構圖以廣角技巧表現盆地之廣闊。購買兩張小型張原擬用作寄回給俄羅斯集郵公司蓋戳的極限明信片,想不到他們找到2013年的首日戳幫我蓋上並一併把封片套寄寄回,而封上掛號貼我是從其他郵件撕下的。
首先是《猛禽》郵票,為了配合俄羅斯已經製作完成的極限片,我同樣挑選了葡萄牙郵政為《飼養猛禽》郵票印製的專印片中的最後一枚雀鷹明信片,而魚鷹則用上新購買的美國明信片册,可惜這明信片册並非以標準大小印刷,在使用時需要適當裁切。在這𥚃一說,有一些熱衷於參展的朋友似乎已不滿我把明信片裁切至自己合適的大小,但集郵並非純粹為參展吧,他們實在想太多了!至目前集郵仍然是個人喜好,對我來說。另外我把剩餘的其中一枚《丹頂鶴》郵票貼在朋友贈送的明信片上,這系列明信片是一位「經常」前往日本的朋友乘搭日航班機時獲得,其中餵哺幼鳥一枚完全配合。我把這三枚明信片包好,連同貼上《北韓、泰國建交40週年》郵票信封交給郵展櫃台,其實我是有畫請求銷紀念戳的,不過我記憶中從來都是蓋普通的平壤日戳而已。

講起《北韓、泰國建交40週年》郵票,其實我在新加坡郵展時有委託該處的攤位幫我實寄一個郵柬,這個郵柬她們竟然是拿來包郵票、做筆記,並把一疊給我寫下想買什麼!我便詢問這郵柬是否可以使用,他們答可以後我便把買到的郵票逐一貼上請求帶回泰國銷印。不過我最近才發現這個郵柬已經預附2泰銖,看來我做了一次蠢事把郵資圖用郵票覆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