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無聊找事幹|實測八個郵政機關應用程式

因應第三波的武漢肺炎疫情,無奈要困在家中多日,這個在今年來說已經不是一個什麼的問題。在打發無聊的日子,每日在等千里之外的郵件丟進門口實在被動和痛苦難耐,當然遇上郵差也會閒話家常數分鐘,只是都能戴上口罩啊!另一方面因疫情嚴重影響各地交通,迫不得已很多東西都選擇以掛號方式送遞以求安心。


而且隨萬國郵政聯盟要求各國收寄郵包前需先電子報關,直觀上就會在智能電話安裝郵政局的官方應用程式來查詢郵件運輸情況及輸入郵件資料,然而究竟這些應用程式可不可靠呢?又有無實際用途?似乎不少「寄封大戶」不作深究。我認識的寄封玩家都是裝上私人企業開發的應用程式,例如「17TRACK」,只是留心有些應用程式開發商是中國大陸企業,在今天大家都惶恐和關注有沒有應用程式私下偷取智能電話內個人資料作其他用途,有官方開發的應用程式似是可靠一點:真的是一點點。那麼我今次就不介紹任何郵品,玩一次電話了。

今次實測的八個應用程式分別是很常用的香港、澳門、台灣和中國大陸,另外我也找來星嘉坡、英國、瑞士和葡萄牙,其他的例如上圖中有法國和突尼西亞,我沒有研究了。 為了能夠方便截圖我用上我的iPad mini 5 (iPadOS 13.5.1)來示範,不過很多人應該知不少應用程式只是「兼容」iPad,實則都在iPhone中使用更為適合,在今次的測試中就有幾個是這樣情況。另外各個程式有不少附加功能,諸如報關、繳交欠資罰款、列印網路郵票及明信片、看股市(如郵政企業有上市)、購買集郵郵票、商品和表演門票,由於太多了我只測試三個最普通的:追蹤郵件、查詢郵政資費和查詢郵局網點位置,當然還有版面的易用程度。為保證應用程式是最新版本我也先更新才使用,只是要留意下載時有地區限制的問題,這要在App Store內登記其他地方解決。很抱歉我沒有Android系統的智能電話,所以未能作不同平台的比較了,不過我想差不多是一樣的。

★★☆☆☆
只有郵資查詢和報關、繳交欠資功能實用。香港已經無異於中國大陸一個中大型城市,故此要認真考慮使用任何由中國開發商開發的應用程式會否在背後傳送過多的個人資料。
香港的應用程式在年前大幅修改介面圖像並增加報關、更改領取郵件郵局及繳交欠資罰款功能,簡單而清晰的圖案很易看懂,很理想。查詢郵件功能卻非常糟糕,掃描條碼或輸入即將到港或寄出郵件編號會即時彈出應用程式,而且是多年來未有任何改善(按:在八月初的一次更新終於改善掃描條碼功能)。另外郵件查詢只顯示最後的簡單紀錄,例如說某日某時到達目的地,並不詳細也不留存完整歷史紀錄,甚不理想,但據知特快專遞卻會詳細列出。資費查詢一項功能齊全,而且及時更新有甚麼服務可以提供,不過我認為應強制顧客使用「克」或者「千克」作郵件重量單位以免爭拗。最後一項網點查詢也尚算及格,很大的缺點是顯示的地圖佔畫面太細,和沒法看到附近有何交通工具。香港郵政的應用程式必須要在網路服務下才能使用,對沒有網路的用戶有很大不便。

★☆☆☆☆
除了報關接近無任何實際用處,又無附加功能,唯一用途欣賞郵局照片,另外如香港同樣也是要小心個人資料。
澳門的應用程式並不完全支援iPad,開啟後就是郵政的最新消息,查詢的圖像縮在上方。郵件查詢的功能可以說是有點廢,掃描條碼功能失效,當郵件離澳後便「失去蹤影」,最近才修改能夠查到到達狀態,然而也和香港一樣資訊太少。資費查詢也太過簡單了,就以法國為例只有普通郵件資費查到,其他特別服務例如掛號則欠奉,留意一下中文版中法國包括的地方也有錯誤,正確應該是摩納哥(Mónaco/Monaco),不是非洲的摩洛哥(Marrocos/Morocco),這個似乎錯了很多年了;另外一個錯處似乎是報關表格英文國名錯了,正確應該是「Macao, China」而並非由國名開始,寄往香港更會出現奇怪的郵政編碼。澳門郵局的網點不多,在「找到我們」中每間郵局都有門面照片,只有這方面有他的特色和比較喜歡,但地圖只有開定位時才會標註正確位置,對不熟悉澳門街或沒有網路的用戶難以找尋。澳門郵政的應用程式也是必須要在網路下才能使用,而且在中文環境下轉葡文整個程式便直接死亡。

★★★☆☆
有很多功能不過用網頁版就好。
台灣中華郵政的應用程式令我懷疑是否下載錯了,就第一項的郵件查詢功能竟然直接連上網站,那我何必下載應用程式?郵資查詢和網點搜尋都藏在深處並不容易使用,網點的地圖也是佔據全屛扳回分數。因台灣郵局有銀行業務,分類上稍嫌複雜不直接。

★★★☆☆
很實用而且就是一個超商,只是版面很亂,要很特別留意個資問題
中國郵政的應用程式版面似乎少少混亂,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挖,有網上超商的味道,功能上似比較完備,查詢郵件中完全把郵件送遞過程展示。由前年起國內寄出任何平信都會有條碼,然而這些郵件是不能查詢;郵件資費查詢也齊備各種服務,至於網點查詢也十分理想,只是地圖也是佔版面太細了。總括來說兩岸四地來比較服務最為完備,只是版面設計實在太過複雜難用,重點我也是要提醒使用中國大陸的應用程式小心個人資料被暗地轉移

★★★☆☆
比香港郵政一個應用程式稍稍滿意。
星嘉坡的應用程式也支援iPad,只是由不知那時開始要登入戶口,或使用社交平台戶口登記才可以使用,注意私隱的用戶便要留心。郵件查詢也是完整展示郵件派遞過程,而且會自動分類,已完成派遞的會存檔歸類,一目了然。查詢資費功能似乎有問題,未能測試。至於網點查詢有點似香港了,所以我是覺得地圖有點細。啊,有點不能不提,應用程式中竟然也有星嘉坡人最喜歡的「Rating」,當然也可以回饋意見。

★★☆☆☆
基本功能齊備而已。
英國皇家郵政的應用程式好似是近年才推出,都是為了提供網上打印郵資及郵寄服務而設,版面簡單易明,應用程式只限英國App Store註冊的用戶下載,非英國登記用戶便要切換並開設叧一戶口了。要留意應用程式是要登記才可以使用,我相信很多玩家都有登記了,當然很注重私隱的用家也要留心。郵件查詢的編號如果郵件不在英國系統之內只會留在程式中短時間,例如第一個LB字頭的郵件因未曾寄出稍後一段時間便消失了,送遞中郵件則尚算有詳細紀錄;郵政資費只可以查國內,或者是iPad系統中地區設置上的問題,也不打算研究了,而網點查詢令人懊惱的是逐個查看是沒有地圖同時顯示,整體仍須改善。

★★★★★
非常好,介面整潔漂亮,功能齊備。
瑞士的應用程式也是支援iPad,要使用便要有一個SwissID,幸好很久以前我已經登記,如果很注重私隱也要留意了。郵件查詢功能、郵政資費和網點查詢三項都非常詳細,很注重查詢的流程,無可挑剔,版面簡單舒服,附加有可以打印網路郵票及明信片,另外也有回饋的功能,可以直接回報問題啊,這個我就直接給滿分了,完美漂亮。

最後是葡萄牙的一個應用程式,最近一年大修過,突然彈出的程況少了。郵件查詢中進口和轉口郵件只能查到在國內的情況,離開葡國便消失了,相反由葡萄牙寄出的就可以全程追蹤及詳細紀錄;而網點查詢比較複雜,要熟悉葡萄牙的分區才可以查詢,但這已是有改善了。很不幸應用程式上的「郵政資費」是給寄特快專遞用戶使用,同英國和瑞士一樣都需要事先有戶口登記。我就用在官方網站已登記的戶口進入是可以的,
★☆☆☆☆
我應該不用買演唱會門票啦。
到此應用程式的穩定性嚴重不足,很久沒有反應。總括來說,這個程式並不易用,然而除了購買郵資、打印個人化郵票及明信片、演唱會門票和書刊之外要登記戶口其他都不用個人資料。

最後要說說,我想絕大部份人都只是在香港寄出郵件了,所以我仍然是推薦安裝香港郵政的應用程式以查詢郵政資費和郵局郵箱位置,至於郵件查詢,受惠於絕大部份會員都已經使用RFID系統追蹤郵件並把資源開放,我建議把萬國郵政聯盟的《Global Track & Trace》或者網頁版的《17Track》收藏,他們是有連上萬國郵政聯盟電腦系統,追蹤郵件郵遞的詳細資料,重點是如果不想個人資料外洩,直接用這個並且把瀏覽器定為「私密瀏覽」就最為穏妥了,而懼怕自己個人資料被盜取的玩家要慎重考慮要登記才能使用的項目,最好也是將定位服務設定為「只限使用時」。至於香港郵政那個自動彈出的老問題,我見App Store長年有人投訴這個,我相信他們應該知悉情況只是不了了之,到最後他們終於在八月初的更新改善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