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益智暑期作業|澳門2019年郵資調整

踏入7月最後一個星期,香港仍然受第三波的武漢肺炎症情嚴重影響,莫說是去其他地方玩新郵票,就連自己的地方也有極大困難,剛剛過去的一星期全綫郵局都因疫情而暫停營業,而隨後的一星期也只營業3天並將營業時間縮短;黃大仙區、機場及流動郵局則繼續暫停服務。


還記得原定7月24日發行的《2020奧林匹克運動會》郵票嗎?早就因為疫情延至下年才發行,其實大可像其他國家一樣照原定計劃發行,只是在郵局不營業的情況下似乎又會出現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特別郵票擾民情況。

在3月時我把儲起的三種再版《舊街小巷》郵資標籤貼在信封上寄至星嘉坡,其時這些安裝在各處舊郵資標籤機只餘下極短的服務時間,留意最左邊由Newvision機印出的12元票有少少特別。

1
2
3
一般Klüssendorf郵資標籤機打印的5角郵票 1 都會是「**05」,然而今次郵政局供應的 2 2009年版和 3 2013年版《世界遺產》臨時5角郵票仍打印「***5」。
既然這個狀況應該短時間內也未能回復正常,那麼就先把舊的東西理順一下歸類作一些回顧。澳門在2019年5月30日調整郵資,本澳平信及各地的平郵郵件起重都各加5角,掛號費用則由12元加至14元,寄澳門以外則由18元調至21元;另外航空郵件由兩個區域加至三個區域,將一些非熱門的寄遞點撥進三區。澳門對上一次調整資費是2014年6月25日,本澳郵費也是調高5角,最大的分別是當年2元郵票並不缺乏,自動郵票售賣機也有2元郵資標籤提供;2019年的調資除《舊街小巷》通用郵票中的2,5元郵票就只有零星的2,5元特別郵票供應,僅有的Newvision郵資標籤機便直接由3元開始,然而其實澳門市民去郵局寄信大多是直接在櫃枱付款並即時過郵資機,所以影響也不是太大。

不過最有趣的地方是郵政局又如往常調整郵資時一樣備有「特別印製」的再版《世界遺產》5角郵資標籤在過渡時間內在郵政分局、郵亭、集郵櫃枱及臨時郵局即時售賣貼用,這就成為調整郵資中的亮點。至於自動郵票售賣機,由於只曾用鐵片封上不再售賣的面值按鈕而沒有調校面值先例,所以Klüssendorf和Nagler機仍然直接用鐵片封上(其實所有機都已經陸續拆除或以紅色膠紙封上),Newvision機則更改程式把2元的郵資標籤停止售賣,需要使用的2,5元、6元、14元及21元一直欠奉直至9月26日發行《粵港澳大灣區》郵資標籤同時更新電腦程式為止,同日五角郵資標籤也不再供應。


有點後悔並沒有多打Klüssendorf的郵資標籤,首日的寄香港保價郵件只好將就貼一枚50元Newvision打印的《舊街小巷》再版郵資標籤,寄香港的保價郵件最低費用由42元調整至52,5元,同樣可以只要兩枚郵資標籤便可以滿足「盡最大可能貼最少郵票」要求。
巧合5月30日有事要去澳門一趟,就在重要事情完成後走訪一下不同的郵政分局,記錄第一日調整郵資情況。上面提及的「特別印製」的5角標籤也從這一日起供應,雖然通告指各局都有提供,但就僅在郵政總局集郵枱、渡船街郵亭有日常使用,這些5角郵資標籤並不對外出售,只會即時貼在寄出的郵件中,在之後只有在臨時郵局或新郵發行日時需要登記才會配給貼用。話雖如此這麼多的使用限制,卻不乏集郵同好在渡船街郵亭、新郵票發行首日和各場臨時郵局攤位瘋狂實寄,在今次貼出的幾個信封中,這些5角郵資標籤也有分前期的「REIMP2009」和後期的「REIMP2013」兩種,那究竟今次郵局打印了多少卷來給大家戳戳樂?


三封航空掛號分別寄屬一區的星嘉坡、二區的日本和三區的突尼西亞,基本起重資費是10克以內,分別是4元、4,5元和6元。這裡和上面一封保價郵件都貼農曆新年郵資標籤,反正我都太多了,趁這機會消耗少少。留意我是刻意用三間郵政分局的QR-Code郵資標籤補上21元掛號費用,這些標籤只有數間郵政分局使用。


雖然渡船街郵亭在5月30日開始有《世界遺產》5角郵資標籤,但我到《澳門荷花》發行日才記得「配合」使用,重點我是配合原地是盧廉若花園而已,不過渡船街郵亭使用5角郵資標籤時間極短,6月17日開始以新使用的QR-Code郵資標籤取代。


在過渡期郵政總局集郵處櫃枱寄出首日封都可以補貼這些《世界遺產》5角郵資標籤,在這段時間有《澳門荷花》、《鏡海歸帆圖(二)》、《第30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滙演》和《法院大樓》新郵票發行,這是中間兩套郵票補貼5角郵資標籤寄香港的實寄首日封。

澳門郵政在臨時郵局攤位也有使用這些5角郵資標籤,這時才不設限制可貼任何郵票(前段時期亦沒有限制)。7月13日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成立35週年臨時郵局,銷紀念郵戳的郵票都貼在信封背面。
郵資調整最大好處是可以單貼一枚30元郵資標籤滿足航空掛號寄三區的20克內郵件,稍後時間巧合有東西要寄紐西蘭集郵服務中心,就製作一個這樣的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