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香港2019年郵品回顧

上星期一開始就講「收視率」,的確有少少搞笑。不過並非是巧合,之後的立法會會議就有議員真的用「收視率」來應對網上的「點擊次數」,真的無話可說(和恥笑)。誠言,網誌開始用中文之後因為是使用中國大陸的新浪供應商,大部分的點撃亦都是來自中國大陸,他們的口味不用猜都知對香港郵品的興趣較大。

然而郵資標籤和不少冷門的郵品也有不錯的「反饋」,這個和我當初的構想相乎。很坦白的說如以中文來談集郵,有興趣的人在中國大陸遠比香港的多,他們對不少方面的確真的有深入研究,相比起香港不少人只是在首日發行日只懂得在郵局內蹦蹦跳、戳戳樂,話題多很多。可惜的是現實中中國大陸和香港除了是中文是「同聲同氣」之外,文化和政治領域上有很大差異,在新浪數年每字每圖都要小心經營,除了小心言論被封鎖也要小心文章被抄,有得不嘗失之感。
《中國世界遺產》系列去年已經是第八輯,今次的左江花山岩畫並不為人熟悉,而巧合中國大陸除了2018年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其中一枚外也未專門發行郵票,香港就「搶先」首發了。
特別是在去年香港反修例事件及中共十九大會議開始,已經預感中國大陸對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窄,故決定更積極把全部文章搬回原本的Blogger上。事實上亦證明這是對的,隨後有多篇文章自動加密成「私人網誌」,不得已在去年中終止更新。事後有不少中國大陸的同好私訊查詢,我在此只能感謝他們的支持和問侯,不過他們要「翻牆」才可以繼續收看新發的網誌已是既定的事實。
反修例事件的影響不只對言論自由的進一步收窄以至對政府的全盤不信任,如果只談及集郵也有一定的影響。十月一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紀念郵票首創發行當日全綫郵局不營業亦不補蓋首日特別郵戳(預約例外)、九月底因道路被阻塞暫停派遞郵件一星期、八月底機管局以恐怕示威者堵塞機場主要道路及其設施為理由申請禁制令以阻止非值機旅客及職員進入侯機大堂,連帶機場郵政局亦受到進出限制、部分郵政局在運動期間停止營業,這一切都有深遠影響。雖然因此對香港發行的郵票進一步興趣不大,但去年有不少郵票都富有趣味性值得一玩,無奈在有比較之下鄰近的澳門郵票真的更為吸引,況且自港珠澳大橋開通之後交通費大幅下調,每次去購買新郵和消磨一日不失為有趣活動,不過現在都是適當時間回顧一下2019年有買過的香港郵品。
去年最受歡迎的郵票非《老夫子》莫屬,以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漫畫為題,與2018年的《金庸小說人物》不相伯仲。事實上香港郵政發行更多本地文化題材郵票係十分正確決定,郵票就是應該反映在地的特色。受版權所限,明信片可以挑選的不多。其中一片是老夫子一夥人在圍爐聚餐並配上九龍廟街牌坊的背景。適逢當期仍是反修例運動期間,郵局營業時間及交通不太正常,都仍然刻意探訪九龍中央郵政局蓋上首日日戳。
講起機場不得不提在年初發行的《香港飛行服務隊:行動》特別郵票,有不少人都選擇機場郵政局寄出他們的首日封和明信片,不過巧合發行當日流動郵政局二號服務東涌的壩尾村,順道探訪一下,頗為特別。
《香港行山徑》系列去年再次出現,以紀念麥理浩徑40週年紀念,同樣也是因為反修例運動期間之交通不便,只能到起點西貢郵政局製作封片,如果也能夠到尾站屯門中央郵政局製作成一對就完美了。存片就只有西貢鹹田的明信片可以製原地的原圖片,其實2014年所發行的50c通用郵票正正就是鹹田灣,不過今次的票更為漂亮。今次郵票也學習歐洲一些特別郵票把麥理浩徑的泥土印上郵票上可惜和這些郵票相比失色不少甚至直接地說是失敗。以這枚漆黑的,鉛鑛凹星空郵票才說,跟本泥土可以被無視。鉛鑛凹的明信片我沒有了,惟有一片星空片來湊。
同樣的以自然風貌為題材郵票,另一套《香港海底世界》也是一套大雜燴式的套票,六枚郵票包括十多種不同的海底生物,初稿更是包括一些不在香港生活的生物,實在奇觀。大澳係觀察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的熱點,事實上就只有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較易獲得不同版式的明信片,除了原圖片也當然要寄一下首日封留念。昔日機場對開海面係另一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聚居地,可惜是因機場擴建第三條跑道及相關工程影響,生活在這海域的海豚數量巨減,惟有作另一原圖片紀念。
去年共三個機構發行了郵票,另外一個是紀念博愛醫院100週年的《博愛醫院百週年》郵票,鮮艷的抽象圖案比直接使用服務圖片更有深度,當然有更多的古董集郵者堅持傳統的照片形象才覺得是「紀念郵票」,實在無奈難過。不時都會遇上有認識的中國大陸同好,和他們交流都會認為原圖片銷原地日戳才安心。不過今次的明信片我只挑了一片銷元朗郵政局日戳,其他都是首日特別戳好了。
同樣是中國題材的當然還有每年頭炮的生肖郵票《歲次己亥(豬年)》,由這次開始郵局全張紙邊不再印上任何標記,不少集郵者予以不滿。未知有否關係,首日發行各郵政局極為冷清,原圖片都只是循例而已,我就不作太多介紹了。

去年也發行了新一輯的《心思心意》,今次的票幅再縮小了。不過香港郵政仍然不考慮像部分國家直接將圖片印在郵票上,經過佔領運動及反修例事件後,相信以後都沒有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