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郵票的第二春|馬拉維雀鳥加蓋郵票

1988年馬拉維郵政局委托瑞士Hélio Courvoisier與英國The House of Questa繪圖和印刷最高面值一枚共16枚雀鳥通用郵票,隨後經歷多次重印以及高面值一枚也委托Hélio Courvoisier印刷,至2002年才在巴林和印度印刷新的蝴蝶通用郵票,消失於郵政局櫃枱15年後卻以另一樣貌重出江湖,令郵票銷售期達30多年之久。
這套馬拉維自1971年改用克瓦查幣制(100t等於K1,坦巴拉與克瓦查)後的第五套通用郵票又再次是本地雀鳥主題,但首次不再是英國的郵票印刷商包攬。自1985年起馬拉維不少特別郵票都交予瑞士的Hélio Courvoisier繪圖和印刷,同不少英聯邦國家背道而馳,然而Courvoisier除了專門負責印刷
10t面值白點鴝(White-starred Robin)郵票圖稿,一般原稿都會繪畫成郵票的四倍大小。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郵票外在國際間以高質攝影凹版郵票享負勝名,也絕少如英國廠商般出現大量廢品流出市面。1988年這組新通用郵票一如以往的特別郵票一樣都由Courvoisier提供一條龍服務,繪畫15幅圖稿,但最高面值的K10卻請英國The House of Questa繪圖並以平版印刷。至1994年,Courvoisier再以10t的票圖印刷K10的郵票,以取代The House of Questa印刷的K10郵票。根據合約檔案,這套通用郵票共添印四次,最後一次是2000年,當時加印了K4郵票共一千萬枚而K1郵票共二千萬枚,比之前一直添印的20t和30t郵票數量為多。祇是通貨彭脹加劇,K4甚至K10郵票已不再合用,而Courvoisier在2002年結束80多年營運賣盤給英國Walsall
1990年姆塔卡塔卡航空寄瑞士貝羅明斯特的一封只貼了50t郵票。
亦導致馬拉維郵政局不得不在2002年另尋印刷商印刷新版通用郵票。

講到合約,提一下題外話,Courvoisier清盤後的代理人曾在馬拉維的商業法庭向郵政局提出訴訟,指馬拉維郵政局為此等郵票拖欠印刷開支達21萬瑞士法朗,案件至2016年判Courvoisier勝訴獲賠11萬瑞士法朗,至於是否收到款項真是後話了。

1998年一封普通航空集郵郵件(以貼票方式評估)由布蘭岱寄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讓,貼了K8,48不同款色的雀鳥通用郵票。
要留意的是用以替代的蝴蝶郵票面值雖然已經是K1至115,不幸地馬拉維隨後通脹加劇及貨幣貶值34%,國內普通平信起重由2004年的K15升至2018年的K600。郵政局再沒有印刷新版通用郵票,卻從2017年開始將庫存中已嚴如廢紙的各種低面值郵票加蓋新面值,
貼了2016和17年加蓋郵票的掛號實寄封共K4110,左邊一枚郵票縱使郵票目錄有記錄,卻被告知並非官方發行郵票而不予蓋戳。2018年一組後一直期待仍會添加新成員,最終希望落空而亦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未能再與他們溝通。
故出現了如8t改K600的「升值」7500倍的情況。按照集郵組姐姐在電郵中所述的郵票資料,2017年的首次加蓋共印刷了5000全張(每版兩格共50枚),2017年的四枚分別加蓋了470至3500全張,不過最後2018年卻沒有任何資料。到此整套1988年雀鳥通用郵票共有9枚被加蓋改值,可惜是2018年同時亦有兩枚蝴蝶加蓋票,隨後更出現以特別郵票加蓋,也即是說雀鳥通用郵票存貨也用得七七八八了。

雖然集郵者可以以𣾀款或寄遞現鈔方法訂購郵票,而集郵組當然是提供正常的郵票供集郵者收藏。但不久後卻在網路上發現到海量不同款色的加蓋「錯體」出現,甚至出現2018年一組由原本洋紅色加蓋變成藍色加蓋。不過在集郵組供應的郵票也並非沒有特別的,至少2017年一組50t改K900一枚的橫劃是有幼劃和不正常的粗劃之分。

重出江湖|歷年也不是祇有馬拉維才以陳年老舊的郵票加蓋重新販賣,例如網站很早期曾介紹過約旦1970年發行的雀鳥郵票在相隔30年後被改值重新上市;另外澳門曾在1979年把1953年發行的花卉圖案特別郵票改值發行,郵票至1999年澳門回歸中國才失去郵資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