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上上落落|里斯本升降機系統

雖然香港開埠僅有170年歷史,卻早在二十世紀初就與里斯本同樣成為重要的貿易港口,可比擬的是兩者都是山多平地少,在十九世紀末兩地就同樣發展包括纜車在內的攀爬斜坡的交通網路。適逢前年葡國郵政發行《葡國公共升降機》(Elevadores Públicos de Portugal)郵票,一次過回顧里斯本四組升降機系統。


前年葡國發行了一套六枚郵票與及一幅包括兩枚郵票小型張以介紹葡國內的升降機,這裡留意葡文票題中「Elevadores」雖然直接譯作升降機,但在葡萄牙可以理解為纜索軌道、
軌道式或塔式升降機。而事實上今次六枚郵票中五枚就是纜索軌道;而加起合併 小型張後全部八枚郵票,就有四枚係挑選里斯本升降機塔和纜車作為題材。里斯本在1755年地震之後除了重建沿岸區域外,也為了防範再度有海嘯侵襲,城中居民向兩邊山上重建居所,即現今的阿法瑪

仍然是以蒸氣動力運作的聖朱斯塔升降機,至1907年才改以電力推動。
(Alfama)和上城區(Bairro Alto),可是卻出現了上落斜坡浪費時間與及交通擠塞的問題。至十九世紀末,1884年率先建成斜度達22,9%的纜索鐵路修道院升降機(Elevador da Lavra)、然後1885年建成以水力推動的榮耀升降機(Elevador da Glória)和1892年啟用開始便以電力推動的比卡升降機(Elevador da Bica)與及最後在1902年建成以蒸氣作動力的真正塔式升降機聖朱斯塔升降機(Elevador de Santa Justa),解決了上落山往下城區(Baixa Pombalina)困難的問題。

這四座升降機不久之後都改以電力推動,可是1873年便啟用的有軌馬車在1901年全面電器化,大大舒緩上城區與阿法瑪區的交通壓力,電車最高峰時有達24條不同路綫。然而因里斯本其悠久歷史,道路狹窄,
電車佔路面空間太多而至近代隨地鐵路綫1959年開始營運並擴張,逐步縮減規模至千禧年時期5條路綫。但上城區連結下城區四座升降機卻除重大維修外依然未有停止服務至今,到今日和電車一樣已經變成遊客觀光路綫。

在看過今次新郵資料後,今次僅向集郵處購買了一幅小型張和空白首日封,以製作手頭上僅有一片在遊覽葡萄牙時購買的比卡升降機明信片,因首日特別戳是榮耀升降機,所以我便把明信片寄至近日已關閉、附近就是里斯本郵政博物館的原地路易一世(D. Luís I)郵政局;
另外貼了小型張右幅的首日封則寄至里斯本最大型位於復國者廣場(Praça dos Restauradores)的郵政局,那裡除是修道院升降機原地郵政局外更有里斯本的首日特別戳可蓋。

不過我想我後悔了,因為葡國郵政之後在2011年開設臨時郵政局紀念修道院升降機127週年和聖朱斯塔升降機使用109週年紀念,還有為里斯本交通博物館印行郵資明信片,並有特別郵戳,這可是製作原圖片機會,就可惜錯過了。
榮耀升降機
(Elevador da Glória)
比卡升降機
(Elevador da Bica)
聖朱斯塔升降機
(Elevador de Santa Ju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