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避稅天堂有地獄|開曼群島雀鳥通用郵票

在香港,許多人都會懂得一句話「得閒死唔得閒病」,工作時間由早去到黑, 放工時間往往已經是晚上九時到十時,不要說去郵局買新郵票,就連吃飯看醫師都無時間。如果要玩封就得請假或者偷偷去郵局了,這樣做確實不是太多人可以做到,而郵局並沒有實寄代辦服務。


幸好外國許多郵局就有了,對我這個僅收集鳥類郵票的人實在好消息,記憶所及這個辦法是英國朋友教的,他的目的只想收集舊票和掛號實寄封而已。

2006年發行的雀鳥通用郵票很精彩,最高面值是20美元,由於如此並不捨得將全套買齊。這是其中一枚北撲翅鴷(Northern Flicker),係北美洲極廣泛分佈的候鳥,他們會在加拿大和美國北部生育,並在美國南部以至墨西哥渡冬;然而美國中部地區、加勒比海以及拉丁美洲他們都是留鳥。
既然要介紹,就講一個特別少少的地方: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小島位於加勒比海,很陽光的。如果以集郵來說,最著名的就是地獄郵局,不是真的有牛鬼蛇神的地獄,而是英文地名是Hell。郵戳直截了當,藍色的HELL,或者掛號戳「REGISTERED DEPT H/GRAND CAYMAN」。

接觸開曼群島都有三次,有兩次都是寄錢去的。那位集郵組大媽很好人,教我用黑紙包好用平信寄就可以(注意在香港用黑紙包錢寄是違規的,有機會被海關沒收),當然我都是寄掛號以收集香港寄開曼群島實寄封,寄錢去為的是那套超讚的鳥類通用郵票。

在此曬曬那些實寄封,不用奇怪為什麼會有2006年郵戳。那是因為大媽很好人,我只要求極限明信片銷2006年首日戳,結果連回郵信封都給我銷首日戳後套寄給我,還給我紙條sorry sorry⋯
整套通用郵票共12枚,都是以攝影和拼接效果的票圖,並以平版調頻網印刷。這種印刷方式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步,數間郵票印刷廠商引進印刷郵票,比傳統攝影凹版更精美便宜,祇有放大效果才看到不規律網點,示範的是大開曼鸚鵡(Grand Cyman Parrot),牠一般祇算入古巴亞馬遜鸚鵡(Cuban Amazon)亞種。
雖然大開曼鸚鵡是古巴亞馬遜鸚鵡,但畢竟大開曼鸚鵡是開曼群島特有種,故從1962年第二套英女皇像通用郵票開始就已經印在通用郵票上,最近一次是2020年的一組。由於古巴亞馬遜鸚鵡也是近危物種,連帶大開曼鸚鵡也是同一等級,1993年就為這物種印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