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英屬南極領地《企鵝》

在前兩篇的《世界鳥類郵票2014 - 大洋洲篇》曾出現紐西蘭羅絲南極領地與格凌蘭聯合發行的《北極熊與企鵝》郵票,無獨有偶英屬南極領地在同一天(2014年11月19日)發行5枚明信片貼用企鵝郵票,選擇的5種物種都巧合地和紐西蘭羅絲南極領地一樣,特意在發行前找來兩組明信片及印制適合的信封寄往蓋戳。


不知是否近年太多人製作極限片或找來收藏,部分物種找片有點困難,結果只找到其中三種企鵝各兩片,分別寄往紐西蘭郵政集郵組和福克蘭群島集郵組蓋戳。一如既往,受交通及天氣狀況影響,寄往南極求蓋郵戳封片一般需半年至一整年才能返回,故沒有耐性等候的集郵同好並非他們的杯中茶。
福克蘭群島郵政自去年私人化後一度停止了集郵業務,不過他們卻迅速聘回昔日有經驗的員工,重新更新網站、社交媒體專頁等,在製作集郵品時更切合集郵者需要。此次經過電郵及郵件聯繫,因他們見我的封片在郵票發行前寄出故首次答應把郵戳撥回首日發行日以蓋銷集郵品,這令我實在喜出望外!要離題一說的是,他們的官方網頁並不常更新,如要得知新郵消息可以到他們代理商Pobjoy Mint網站查看,他們雖不接受個人訂購,但通常會早一個月左右介紹代理地(包括阿森松島/ Ascension、巴哈馬/ Bahamas、英屬南極領地/ BAT、英屬處女島/ British Virgin Islands、福克蘭群島/ Falkland Islands、南喬治亞及南三文治島/ SG and SI及特尼斯坦Tristan da Cunha)新發行郵票,集郵者可循電郵查詢各地郵政局預先訂購。
用以寄片回來的信封和極限片我也是選了Signy基地蓋戳,企鵝分別是帝皇企鵝(Emperor Penguin)、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和馬可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沒太大特別就不詳細介紹了。
由於有這樣升級服務(實為每張明信片額外收50便士服務費),只要多付少許便有更佳效果,今年南喬治亞及南三文治島發行的《信天翁》及福克蘭群島發行的《企鵝、猛禽(第四輯)》亦照此方法訂購首日實寄封及極限片,無奈仍是交通不便之下南喬亞的《信天翁》封片仍未返回,而福克蘭集郵組除把《企鵝、猛禽(第四輯)》首日封在首日掛號寄出外,更在當日把散票、極限片寄給我,信封上貼有當日新郵及蓋當日特別戳,收到時更感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