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阿拉伯式集郵|阿曼集郵處與《阿曼野生動物》

記得甚少寫關於中東地區的集郵情況,有記錄的是約旦和下一篇的伊拉克,兩個地方的集郵組都很易相處,雖未至於有求必應但基本上也有回覆,最好的還是伊朗更有「迎新禮品」。但今次要講位處波斯灣出口處的阿曼,服務卻與預期有落差。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集近年的中東地區郵票,相信也曾經奇怪很多國家都的小型張面積很大而且沒有齒孔,整幅就是大型的郵票一樣。當然也不是全都是這樣,但是另一種形式是以數幅小型張和小全張作為一套郵票,然而無論如何除絕無僅有的通用郵票是傳統的版張形式外,
未撕開的小型張就是這樣的,顯然出於收藏多過實際用途,這兩幅分別是 煙隼(Sooty Falcon),一種祇在紅海區域與霍爾木茲海峽出現特有種猛禽;另外一張 則是祇在紅海出海口與印度洋交界的東非和拉伯半島兩岸叢林生活的栗臉織雀(Rueppell’s Weaver)。
都會這樣印行特別郵票,往往令東西方集郵者誤解他們是濫發郵票。實際上他們所發行的小型張印刷數量異常稀少,大多都祇是數千張至數萬張不等,不過也因為中東地區的集郵者較少,就算數量低至數千也不代表他們屬珍罕類別。

要講到曾經有溝通過的中東地區郵政局,首先就是伊朗和約旦。前者如屬第一次與他們接觸,都會非常慷慨地贈送多幅伊朗近幾年發行的小全張作為「見面禮」;約旦早在兩年前也寫文介紹了,就這略過。另外我也有曾接觸伊拉克和黎巴嫩,詳細可以等待下一篇文章正是介紹伊拉克了。除此之外我也推薦巴勒斯坦:我指耶路撒冷一邊。至於加沙地帶係屬另外一方,由於有以色列的阻礙,除非有認識當地朋友,否則要收集郵票封片不是易事。至於他們蓋戳狀況尤其是原圖片的話似乎很一般,或者要慬阿拉伯文才能和他們溝通,而事實上伊朗兩次回信就是真的祇有阿拉伯文,這很令人傷腦筋。

上邊簡單講述中東地區集郵組情況,但我是不會離題的,就今次要講的阿曼,也稱阿曼蘇丹國。在翻查他們在萬國郵政聯盟的記錄,都有很多年沒有印行以版票形式出現的通用郵票,到目前為止他們的特別郵票就是第一段所述第二種情況:就是同一套郵票會有多幅小型張,而且有不少是以特別效果在法國或荷蘭的著名印刷廠印刷,印刷數量大多只有數萬枚而已。可是郵票這些東西從來是按供求而定,當地向外出售方法不如理想,到目前為止郵政局集郵組仍有出售倉庫小型張,但網上卻不見有大量出售或甚抬價不少。2014年尾在拍賣網站購得一組新發行的《阿曼野生動物》(Wildlife in Oman)系列共8張不同尺寸小型張14枚郵票:阿拉伯沙瞪羚(Arabian Gazelle)和蝴蝶各有一幅小型張,其他的則是鳥類。

我把其中一枚棕胸彿法僧(Indian Roller)製作原圖片並將其餘部分製作實寄封,惜他們並不懂這些東西,只隨便以日戳蓋銷退回。在2015年的星嘉坡郵展亦遇上阿曼郵政攤位,我在向他們報告狀況但好似仍然不懂,我只好再買一套郵票(幸好是按面值銷售而且頗為便宜)請他幫忙以掛號郵件寄回,可惜的是再次失望,下圖信封的掛號標籤是從另一個信封挪移出來的。

上面餘下沒有說明的三枚分別是:藍頰蜂虎(Blue-cheeked Bee-eater)、黃腹綠鳩(Bruce’s Green-Pigeon)與及阿拉伯角鴞(Arabian Scops-O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