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從《聖戰奇兵》到佩特拉

電視傳來《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的主題音樂,看來明珠台(即英文台)又又又重播這套大作了。電影中有給我吸引力的地方應該是沙漠景色和算是為人認識的佩特拉古城,雖然我去過沙漠⋯的邊緣,但佩特拉古城暫時沒機會去看了。


偶然一次,於網路同一約旦學生交換了三張明信片,信封沒貼郵票(她說約旦郵局沒賣郵票),

佩特拉古城極限片,郵戳戳了安曼的,只好將就一下,從左到右是愛德代爾神殿(El Deir)和卡兹尼神殿(Al Khazneh)。
但明信片全是佩特拉古城,這確實爽,因為集郵冊就有佩特拉古城郵票,只是年代久遠,不確定可以使用。

約旦郵政發行的郵票好像很富氣似的,只是2009年忽然發行一套加蓋郵票,使近年很富氣的郵票加點懷舊色彩。說懷舊沒錯,因原票就是1970年發行的雀鳥郵票!到此,就想到既然1970年發行的郵票仍可使用,為何1999年發行的佩特拉古城郵票不可使用?那就冒險寄一次(實際每次寄信蓋戳都很冒險),要求蓋佩特拉郵戳了⋯意外地,片和封一個月時間就返回了,只是全部都是安曼郵戳!據一以色列郵友稱,佩特拉沒郵局(但我記得有,不過是上世紀九十年代記錄片看到的),沒辦法全部都蓋戳了。

說回《聖戰奇兵》,實際上大部分香港人認識佩特拉古城都從這套電影來,就是只認識佩特拉了。至於約旦,認識的都從新聞得知和巴勒斯坦有關的新聞。
在eBay上的約旦賣家賣一包貼票紙 (Hinge tape) 就掛號了,郵費還比貼票紙昂貴。賣家還算厚道,貼兩套郵票,兒童郵票也銀色,很富氣。
適逢2017年約旦郵政再度發行五枚郵票介紹國內的五個世界文化遺產,當然除了佩特拉(Petra)之外更有南方的世界文化及自然雙遺產瓦地倫(Wadi Rum Reserve),在日落時山谷變成紅色而著名外更是二千多年前納巴提王國領地。
2009年的加蓋郵票掛號實寄封,原票就是1970年發行的雀鳥郵票。3色攝影版印刷,2009年還有這樣的郵票很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