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國寶聚香江|卡古鳥與大熊貓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中國的大熊貓成為了香港的代表,到香港參與郵票展覽的外地郵政機關都會印行大熊貓小型張作紀念。或者是香港沒有自己的珍稀動物,就隨便挑一隻;又或者是缺乏香港和中國的關係認知,而以郵票圖稿示好?


早在1994年在香港舉辦的國際郵展,到來擺檔的郵政局和郵商已佔滿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灣仔舊翼五和七樓,
第一次的國際郵票展覽就有此成績。這次不少參展國都發行特別郵票紀念,有比較特別的是南太平洋地區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的一款小全張以新喀里多尼亞特有種雀鳥卡古鳥和主要生長在中國四川的大熊貓為圖;隨後的1997,2004和2009年郵展也有大熊貓郵票出現,例如剛過去的2009年郵展就有又是兩個來自南太平洋島嶼瓦努亞圖和皮特開恩島以聯合發行的形式印刷熊貓郵票和異形小型張,離題一說各地聯合發行郵票都會是聯合發行國所有事物,今次的熊貓小型張卻與兩國沒有關係,純粹是郵展上合租一攤檔而已。

既然如此,除開了無法推敲的政治計算,我們不妨研究一下郵票上的生物:卡古鳥正式中文名稱是鷺鶴(Kagu),在當地的法語稱作「Kagou huppé」或簡單地稱呼「Cagou」,係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特有種鷺鶴科雀鳥,此科僅有鷺鶴一種物種。因其並不太會飛的關係生活範圍受到嚴重局限,而令到祇有新喀里多尼亞的森林間才有牠們的蹤影,但也是因為牠們不慬飛的關係,隨殖民者帶夾外來物種如家鼠和家貓野生化帶來嚴重威脅,也有一定的人類捕殺影響。至二次大戰後才開始保育鷺鶴,惟數目仍在下降至今評為瀕危狀況。

在近年鷺鶴已成為新喀里多尼亞代表出現在各方面領域,除郵票外還有錢幣、襟章,
新的《大熊貓》郵票又是刻意安排在7月1日公眾假期發行,不過除郵政總局外各郵政局場面冷清。
自早期牠就出現在新喀里多尼亞通用郵票至今超過一世紀,也經常出現在特別郵票和郵政文具上。

大熊貓(Giant Panda)好可能最能夠代表中國的一種物種,其黑白顏色形象鮮明。牠們祇出現在四川盆地及陝西秦嶺地區,是該區域的特有種哺乳類動物,也是因為其有限地域的活動範圍故受到人為生態破壞嚴重威脅,幸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保育,至今是近危狀態。

中國在1998年才贈送一對大熊貓給香港,故新喀里多尼亞1994年的香港郵展小型張上的大熊貓實與香港無關,不過其可愛樣貌足以抵銷一切。中國再次於2007年贈送大熊貓給香港作為中國佔據香港十週年的禮物,在1999和2008年香港都有發行《大熊貓》郵票作為紀念,

從新喀里多尼亞寄回原圖片的信封,我把餘下的兩枚郵票貼上去了,其實郵資並不足夠但也以掛號寄出。
兩次的原地郵政局分別是黃竹坑和香港仔,因都是星期日或公眾假期我都有特意探訪。

除通用郵票外,新喀里多尼亞也不時發行鷺鶴特別郵票、明信片和信封,2007年的《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系列郵票就是三種包括鷺鶴的新喀里多尼亞特有種雀鳥,其餘兩種分別是紅臉裸吸蜜鳥(Crow Honeyeater)和山鵑鵙(Caledonian Greybird)。在2009年香港郵展時再度遇上新喀里多尼亞集郵處擺攤,有售賣這套郵票和 2001年印行的郵資明信片,就即時請他們幫手製作原圖片,完成品頗為漂亮。
鷺鶴原圖片。
大熊貓原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