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明信片系列:愛爾蘭John Hinde彩色明信片

回看前文,我一直都有以草草的數個字略略介紹過以John Hinde出版的明信片製作的原圖片,老實的說除非是買那幾本關於John Hinde參考書來細意閲讀,網上所搜尋到的資料甚為瑣碎而且片面,特別是以中文撰寫的更只有聊聊數篇。
John Hinde的明信片歷年來卻有不少知音人,雖然一塊品相完美的明信片市埸交投價不高,不過卻見證著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彩色拍攝、彩色平版印刷和因噴氣式引擎飛機科技高速發展帶來的環球旅遊新時代,
John Hinde團隊的照片都是以正片拍攝,在當代能夠保持最原始色彩的攝影媒體,這幅Elmar Ludwig在澤西群島拍攝的沙灘賽車。翻印成明信片後可以見到印刷成品比原相更為鮮艷,在沒有電腦製版的1960年代都是黑房效果。
可以說是明信片歷史中其中一個經典。

出生在英國森麻實的John Hinde自上世紀四十年代熱衷攝影,輾轉搬至愛爾蘭都柏林後,五十年代成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攝影室,教授攝影之外也有售賣自己在愛爾蘭各處拍攝的照片作品,在當時只有極少數攝影師係以彩色正片拍攝愛爾蘭的風光,至六十年代適逢彩色平版印刷技術成熟趨向便宜,與Billy Butlin合組公司以這些彩色正片翻印各種愛爾蘭風光明信片。巧合,當時噴氣式引擎客機普及帶動環球的旅遊業,彩色亮麗的明信片比古典的黑白明信片或以珂羅版 (Collotype)印刷的彩色明信片更接近用肉眼所見顏色,產品受到旅行人士歡迎。John Hinde亦因此之便與其數名僱員組成的團隊走遍愛爾蘭、英國及屬島的都市和鄉郊、西班牙加拿利群島、直布羅陀、馬耳他、塞蒲路斯;另外遠至加拿大及美國、澳洲、剛獨立的西印度群島各國、奈及利亞、肯雅及坦桑尼亞、星嘉坡、馬來西亞和沙撈越都有他們的足跡,所拍攝的照片也印成明信片。

因John Hinde團隊所拍攝的原片是大幅度Ektachrome 4”x5”的單張式彩色正片(即俗稱的「幻燈片」),色彩層次和翻印成印刷品的效果絕非普及使用的135mm彩色或黑白負片(即我們昔日使用的「菲林」)所比擬,拍攝的色彩已經接近原有實物的原色,然而John Hinde卻喜歡把要將印成明信片的圖片飽和度加強,令印刷效果更鮮艷誇張,形成了獨特的風格並成為經典,只是到七十年代初期John Hinde卻認為自己的產品沒有藝術特色而把公司出售,不過廠牌依舊印行明信片至現今,只是之後的明信片不再把飽和度提高,而明信片也很多時加上不同邊框,質感和其他出版商的明信片已經沒太大分別。值得留意的的是縱使1993年愛爾蘭現代藝術博物館肯定John Hinde所拍攝的照片特色,
© 2019 M.H. Gill & Co. Unlimited Company
但直至1997年John Hinde去世卻沒有改變其立場。

歷年來都有不少書刊翻印John Hinde的明信片印成圖集,當中一本《Return to Sender: Revisiting John Hinde’s Ireland》也夠特別以現今同一處的照片作為對比。不過最原始的莫過於直接逐塊逐塊明信片收集了,收藏的話當然首選未被使用的「無崩角」新片,價錢通常按品相和地點而定;如果只是欣賞亮麗的風景(特別是愛爾蘭),其實買使用過而損傷不太嚴重也可以。另外因其色彩豐富,用John Hinde的明信片製作原圖片也有不錯的效果,在遇上合適的郵票時是值得作為首選明信片。下面我再集合之前曾經介紹過的原圖片,再說說他們的特色。

The Harbour and Beach at Greystones
by John Hinde
Motor Racing at St. Ouens Bay, Jersey, C.I.
by Elmar Ludwig
© John Hinde Collection / John Hinde Ltd.
比較早期的明信片都是用傳統細格式 (5”x3.5”)印行,人島系列可能就是最早期的系列之一,這個小島有不少趣味性的景點,第二大城拉拇斯就以長長海灘著名。人島自1973年開始單獨發行郵票,首套通用郵票就是島上各處風光。
在有了彩色印刷之後開始有明信片出版商印行各地夜景明信片,因色彩豐富更為受到歡迎,世界各地廠商也隨即仿效。這片人島首府道格拉斯明信片是捕足黃昏時的一刻,這種照片至今仍然有不少人喜歡拍攝,也被印成明信片。
一連兩塊澤西島的明信片,巧合地兩張圖都有人物出現。其實他們後期的明信片不時都有人物,和其他廠牌純粹風景並不一樣。拍攝者雖無明確說明,但從畫面上看人物所處地方常出現在奇怪的位置,似乎是拍攝者刻意安排的「擺拍」以取得畫面上的平衡。
大部分英國本土及海峽群島的照片都是由Elmar Ludwig拍攝,他隨後搭上噴氣式客機之便,接近環球一周在各地拍攝,這時不少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因此她們的名字再次進入英國人眼中,趁機去這些地方一遊。 他在亞洲的行程只有星、馬和沙撈越,這塊星嘉坡萊佛士酒店前的人力車明顯的是「擺拍」,在當時酒店前的美芝路已經是海堤了。
John Hinde團隊的「擺拍」行為到後期其實相當嚴重,以這塊塞蒲路斯帕福斯海灘為例,空無一人的海灘出現一位沒帶隨身物品的女人曬太陽。John Hinde的明信片在馬耳他和塞蒲路斯都有非John Hinde自己印行的版本,可能是售賣版權又或者是當地盜印,這塊的格式好明顯說明不是John Hinde出品。
這是一塊八十年代格恩濟的明信片,比較下色彩已經不再是飽滿,而且加上美術邊框和字體。而 Elmar Ludwig早就離開了John Hinde工作室,照片風格趨向隨意,失去往日的特色。
John Hinde 和他的夥伴在歐洲以外的地方拍攝的照片不是單純的風景、社交活動和建築,在地人的生活和當地的動物也有拍攝。例如Tony Bemaish在加勒比海拍攝的烏領燕鷗(Sooty Tern),要注意法文名字是弄錯了,正確應是Sterne fuligine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