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大鐘不笨|英國《倫敦西敏宮》

英國在2020年發行宮殿系列的第三輯,今次是用作上下議院開會的地點《西敏宮》(Palace of Westminster),雖然並非第一次登上郵票但卻是第一次能夠在郵票上一探這個非常熟識的地方內部,當然在日常新聞廣播上也可以看到下議院開會時的情況。
第一輯的《溫莎堡》(Windsor Castle)和第二輯的《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都是王室擁有的宮殿建築,今次選的仍然是位處英格蘭境內的《西敏宮》,雖然都是由王室擁有但宮殿主要作用是上下議院日常開會及辦公的地方,其歷史有一千多年,然而因不同時代的改建、火災,現整體建築大部分只有170多年歴史。現今西敏宮係倫敦的中心點、重要地標之一,除了是遊客熱門「打卡」地方外更是恐怖襲擊的主要對象,西敏宮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內,但因其功能及安全理由限制遊客進入,每年對外開放的日子只有夏季的一至兩個月。
前兩輯的宮殿系列《溫莎堡》 和《漢堡頓宮》 都有製作原圖片,今次第三輯《西敏宮》而且更是世界文化遺產,在沒有難度之下豈可以錯過?
今次的《西敏宮》和之前的兩輯風格接近一樣,不過卻只有三枚是拍攝西敏宮和鐘樓(即俗稱的大笨鐘)外觀照片,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雖然是西敏宮世界文化遺產範圍內,但今次郵票卻不包括在內,圖係2019年發行的二次世界大戰完結系列郵票其中一枚;1961年發行的《第七屆英聯邦國會會議》(Seventh Commonwealth Parliamentary Conference)應該是第一枚英國郵票繪有西敏宮圖案。
另外三枚是上下議院會議廳和中央大堂;而小型張上四枚郵票則是宮內走廊和小教堂,這些地方除了是大家非常熟悉外更是遊客參觀路綫之內。

以前由下議院郵局寄出的首日封部分都會蓋上「由國會大樓首日寄出」特別印章。

千禧年後以上議院和下議院名義郵戳蓋銷的首日封,留意郵戳已是鋼製自動換墨,但仍保留時間和戳號。

和以往一樣在這裡我想不長盡介紹西敏宮的建築特色了,不過更有趣味性的我要介紹西敏宮內的郵局。這所歷史沿遠流長的郵局就在中央大堂(Central Hall)的西南角,聖史蒂芬堂(St Stephens Hall)入口處的左側,另外還有設在西敏宮北邊保德利大樓(Portcullis House)分局只服務議員。在十七世紀郵局未營辦之前,進入西敏宮的書信郵件都由外邊的郵務員帶入直接放到大廳郵箱之中,只是這種方式帶來不少不便和郵件丟失。1698年,議會得到共識同意設立西敏宮郵政局,以專門收集要派遞給議員的郵件,同樣地也提供和外間普通郵局同樣的大部分郵政服務。1836年,郵局被安排設於現址直到今天,由於這是公眾能夠到達和參觀的區域,理論上是對外開放服務,甚至郵局也有售賣西敏宮紀念封給遊客留念。但因其保安理由,公眾不能隨意進入西敏宮參觀,非議員民眾只能透過議員申請進入或在對外開放參觀時段使用郵局。
新郵票套摺內的西敏宮平面圖,郵局就在中央大堂、聖史蒂芬堂入口處的左側房間內,亦即是£1,68郵票位置的後方。
更特別的是因郵局並不服務一般民眾,故在郵政網站中並不能查詢到這郵局,情況有如設置在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溫莎堡甚至英國軍團郵局(British Force Post Office, BFPO) 一樣。就以西敏宮及白金漢宮所在的區域(郵政編碼以SW1為開頭),公眾能查到的當區郵局就只有最接近的Broadway郵局(亦是倫敦兩間集郵局之一)和Vauxhall Bridge Road郵局。

在昔日,西敏宮郵局都會特別為集郵者和議員寄出首日封,首日封上除了以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 S.W.1」或上議院「House of Lords S.W.1」的雙圈鋼戳之外更有加上「國會大樓郵局寄出」(Posted from House of Parliament)的圖章。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後英國郵局逐步電腦化及淘汰郵局內的鋼戳,再者收集實寄首日封的集郵者大幅減少,郵局不再代辦郵寄首日封,而集郵者已經逐漸遺忘可以在西敏宮寄出首日封甚至連郵局也忘記得一乾二淨,2010年後絕少見到由西敏宮蓋銷的首日封。
第一枚信封係銷 House of Commons的7月30日日戳寄出,貼上四枚由小型張撕下的郵票,為了不浪費我把小型張剩下有圖案的紙邊都貼到信封上了。
第二枚信封係銷London WC SHC的7月30日日戳寄出,這個戳可以在蓋戳中心目錄尾段找到。SHC就是代表Special Handstamp Centre,這戳並非指明確切原地,效果稍遜。

Broadway郵局日戳。
今次的原圖片和信封除了這個特別的西敏宮郵政局郵戳外,一如以往是寄往蓋戳中心蓋銷圖案首日戳,可惜是款式有限,合心意的只有三個而已,另外挑選了倫敦「London SW SHC」日戳,這戳雖然郵政編碼和西敏宮一樣但有更好選擇下就比下去了。還有上文提及的公眾可達的Broadway郵局,據我朋友所述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郵局集郵櫃位只在新郵票發售首日開放,他順道寄了一個首日封給我,只是按郵局條例,郵局不可以以郵局日戳蓋銷集郵品,倫敦區官營郵局執行條例較嚴格,原圖片就無能為力了。

伸延閲讀:
⦿ 英國古堡系列《漢普頓宮》
要說難得又不算太難,但畢竟有此機會,我就製作了六幅原圖片了,都刻意挑選一些黑白印刷的舊片和戰後英國「A Tuck Card」系列以攝影凹版印刷的明信片,其餘兩片上下議院都是六十年代平版印刷,質素較為粗糙,有可惜的是有兩片蓋戳失敗了。
這次我挑了五幅原圖片銷首日圖案戳,這些戳美感不如人意,我就只挑四幅貼出來了,其中右邊兩幅黑白明信片係由官方皇室代辦處印刷,應該是戰前版本;彩色一幅是以半色調平版印刷,放大後圖案模糊不清。
最後我要介紹經典的John Hinde彩色明信片,片圖明顯不對票。但作為經典怎樣都會製作一對原圖片,巧合是一幅日景一幅夜景;一幅日戳一幅圖案戳。

感謝及資料提供:下議院資料室 (House of Commons Information Office, London)、英國國會郵政局 (The Postmaster, UK Parliament,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