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天地版香港雀鳥極限片

於上次書展中,因屬參展商關係可以以特別通道進出,因利成便每天都可以參觀展覽。參觀其間發現天地圖書攤位銷售他們早幾年出版的明信片,每本只售$10,看見非常便宜就買了5本補製香港雀鳥極限片。到去年12月,香港郵政一連發行多組郵票和紀念封,遂此機會補製8張極限片。因天地版屬長型明信片,故全部被修剪成標準明信片形狀。在此要說明兩個事項:一、儘管FIP有規定不可以修剪明信片,但這規則只限制參展集郵者。如此,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把郵集送展。對我來說,我沒興趣參加任何展覽或短時間將來把郵集送展,故FIP所列規定對我沒有影響;二、按香港郵政規定,除郵票發行首天之外,郵票不可以即時蓋銷後取走,故平日蓋銷必須實寄。香港郵戳油墨不理想,實寄有可能影響極限片質量。下面全部極限片均銷郵政櫃臺日常使用鋼戳,並非發行首天通常使用的複製膠戳蓋銷。
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銷西貢郵政局(Sai Kung)2012/12/26郵戳。西貢為香港後花園, 普通雀鳥都容易找到。
叉尾太陽鳥(Fork-tailed Sunbird)|銷郵政總局(GPO)2012/11/1郵戳。不用多說,叉尾太陽鳥為市區留鳥,銷市區中心郵局郵戳實不二之選。
黑面琵鷺(Black-faced Spoonbill)|銷天悅郵政局(Tin Yuet)2012/11/22郵戳。黑面琵鷺為香港濕地公園代表雀鳥,還有其他地方更合適嗎?
小白鷺 (Little Egret)|銷沙頭角郵政局(Sha Tau Kok)2012/12/13郵戳。位於沙頭角海近岸的鹿頸每到冬季就是白鷺繁殖勝地,喜歡鷺鳥鳥迷定必親到觀察。
彩鷸 (Greater Painted Snipe)|銷錦田郵政局(Kam Tin)2012/11/13郵戳。按明信片說明,彩鷸可以在錦田平原觀察到,但隨錦田逐步發展為市鎮,真的能找到彩鷸蹤跡嗎?
家燕 (Barn Swallow)|銷新田郵政局(San Tin)2012/11/22郵戳。除錦田平原、元朗平原也是觀鳥勝地,新田附近的村落向來都是家燕築巢熱點。
領角鴞 (Collared Scops Owl)|銷運頭塘郵政局(Wan Tau Tong)2012/12/13郵戳。領角鴞多數能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觀察,附近郵局位於運頭塘邨。
紅耳鵯 (Red-whiskered Bulbul)|銷銅鑼灣郵政局(Causeway Bay)2012/11/1郵戳。紅耳鵯除也是市區留鳥外,比叉尾太陽鳥更親近人,即使路邊的一棵樹,只要有聽到鳥在唱歌,總會找到紅耳鵯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