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滾滾紅塵|滾筒郵戳在香港

香港郵政在2009年再度於郵政局重新引入滾筒郵戳以蓋銷在𥦬口收寄的凹凸不平郵包和郵件,這種德國製造的郵戳在1980年代曾在少數幾間郵政局使用,最後都是無疾而終。香港在1997年全面更換郵戳後祇在三個郵件處理中心使用滾筒郵戳,未知今次這批郵戳可以維持多久。


以前如想要把小郵包上的郵票完全蓋銷,非要用鋼戳或者小圓形膠戳(郵戳為藍色全英文,因似宰房蓋豬肉的及格印章,

Ernst Reiner在其產品目錄中的滾筒郵戳式樣,除香港以外,台灣、星嘉坡、盧森堡、德國也使用同款郵戳,Ernst Reiner出品的可撥日期鋼戳更為多郵政機關使用。

用滾筒郵戳銷非掛號郵件證明更是經典,示範的是馬鞍山郵政局(MOS-7)。

故行內稱小圓形膠戳為豬肉印)不可。因為以前顧客通常於郵局買高值郵票貼,故郵政局內郵務員從容完成任務,
郵政總局GPO-43雙圈滾筒郵戳,他們總計有4把雙圈滾筒郵戳(43-46),惟46號損毀停止使用;另空郵中心(AMC)擁有2把(AMC-21/22)及國際郵件中心(IMC)擁有4把滾筒郵戳(IMC-41-44)。
只是隨著打折票和網路交易興起,小郵包數量急增並且顧客將打折票貼個有沒有的,甚至曾有人把盒四邊貼滿郵票,郵務員難以每張郵票均銷戳,而小郵包亦不可以使用包裹戳銷票,相反包裹如先聲明卻可以使用鋼戳銷票,故用鋼戳或者豬肉印銷票確實浪費時間。於早年前香港郵政再次嘗試引入滾筒郵戳,蓋銷於三個處理中心內之郵包,全部郵戳均由德國Ernst Reiner製造,直徑為28mm雙圈鋼戳。因試用效果理想,香港郵政從2009年起分3次於35間郵政局引入滾筒郵戳,直徑仍舊為28mm唯屬單圈鋼戳,可惜香港郵政再沒有引入滾筒郵戳於全港郵政局櫃位使用。

滾筒郵戳銷首日封和集郵品是不錯另類選擇,惟香港郵政已發內部通知禁止使用滾筒郵戳銷集郵郵件(什麼是集郵郵件呢?),又一件有趣的玩具消滅了。
2009年1月2日首7間郵政局引入滾筒郵戳,火炭(FOT-6)屬7間郵政局其中一間。
一年後全港28間郵局分兩次引入滾筒郵戳,郵政總局櫃枱亦分配到滾筒郵戳,也是唯一一間郵局使用單、雙圈滾筒郵戳,最有趣的是郵戳編號亦是43,圖為滾筒郵戳銷《義工精神》首日封。
使用初期難免有點亂,興民街郵政局作了一次示範,使用首日信封背誤銷鋼戳(HMS-2),以後再銷滾筒郵戳(HMS-4)作重疊。
香港郵政永遠落後他人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滾筒郵戳已於歐、亞國家使用30多年,使用亦沒有加多限制。香港郵政聲稱滾筒郵戳只限銷表面凹凸不平的郵件,對其他郵件一律禁止。上面示範的冰島和盧森堡郵件均是特別寄他們集郵處指定要求使用滾筒郵戳蓋銷,沒有受到拒絕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