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瑞士《國家附捐:瑞士城堡》

瑞士每年第二季發行郵票日都會有一套「國家附捐」(Pro Patria)系列郵票以支持國家慈善基金,從2016年開始又再次以國內的城堡作為主題,連續三年共六枚郵票。「再次」的意思是其實在1976年城堡已經出現過在這個系列了,而且整系列共16枚郵票,今次還要有一枚是重覆。
很可惜的是並非每枚郵票能配上明信片製作原圖片,又或者是因價錢不合而放棄,這裡四枚信封是按年份開始排的。2016年那枚是建於1250年神聖羅馬帝國時代的厄辛根新貝奇堡城堡(Schloes Neu-Bechburg),經歷多年成為貧民窟甚至採石場,十九世紀末再度轉手後才得以重修。2017年兩枚分別是盧加略維斯康蒂城堡(Castello Visconteo),也是建於神聖羅馬帝國的十二至十六世紀時期,然而最近的研究指城堡係由達文西所設計;另外一枚是位於圖恩湖西北岸建於十三世紀的上霍芬城堡(Schloss Oberhofen),城堡建成後經多次轉手,至1925年落入美國人手上,他在1940年成立了基金會並著手將城堡變成博物館。最後一枚是2018年的羅蒙古堡(Château de Romont),也是未能找到合適明信片,只好作一封便算,總結整系列共兩片極限片及四枚原地首日封。
整系列較有名氣的是楚格市的楚格城堡(Burg Zug),這座以木建構的建築物建於十一世紀,隨往後的損毀基座和牆以石材重建,惟整體仍以木為主要建材。1352年楚格加入瑞士聯邦後城堡落入私人手中,以成為楚格家族的住宅。直到1979年楚格城堡進行復修,並改作楚格市和州文化歷史博物館。哈根維爾水城堡(Wasserschloss Hagenwil)座落瑞士東北阿姆里斯維爾,建於1264年。城堡被水槽圍繞,出口以連接橋接「對面岸」。原圖片上的照片相攝於上世紀三十年代,雖然水槽被前面灌木遮住,但仍然看到城堡連接橋和修輯前樣子。附圖的是1978年發行的哈根維爾水城堡所製原圖片,比較清楚看到連接橋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