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商業化後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郵政

巴布亞新幾內亞對很多人來説一是從不認識,但如果是在潛水發燒友圈子中卻是熱門勝地,同印尼一樣擁有不少珊瑚島及未開發的熱帶森林,加上不少有趣的原始部落的確是尋幽探秘的好地方。昔日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郵票很多都是經典的美麗,從原始森林中的野生動物至部落居民服飾一一呈獻。


他們早期的郵票不少郵票並在瑞士、英國、荷蘭等地以攝影凹版印刷,可以說是另類的藝術品,比自稱是郵票王國的列支敦士登過之而無不及。
1969年發行的《圖騰》郵票首日封極為精緻奪目,甚有地方色彩。在荷蘭Joh. Enschedé 印刷,連票中間以點線齒取代圓型齒孔,不破壞圖案實是當年精品。
不過始終巴布亞新幾內亞在國際間並不著名且是落後地區,留意他們的大多數是鍾情英聯邦郵票,或者是鄰國澳洲的集郵者,而一般歐美亞洲的並沒有留意他們。

昔日巴布亞新幾內亞郵政服務一如其他地方一樣有齊各項服務,這是根據他們營運的網站窺探出的。網站中羅列各項收費標準、最新郵政消息等,而各位關注的集郵部分亦備齊全的近數年發行的郵票、年冊及郵政文具如郵資已付信封及郵簡等,全部都可以直接購買。可惜自2013年開始,網站消失於網絡之中,而在之前他們已把郵票發行交予國際著名旳IGPC。
在2012年一次小型郵展買到一枚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郵柬,圖案是戈氏天堂鳥(Goldie’s Bird-of-Paradise)並隨即寄回要求蓋戳實寄。
離題説明一下:這個以猶太人做主導的郵票代理總部設在紐約,為不少蚊型國家製作不少郵票。在不少「衛道之士」眼中他們製作大量垃圾,統稱「商業郵票」,「花紙頭」的物體並強說絕大部分不在當地銷售並且均不能合法使用。只是卻有不少人以行動證明這些「衛道之士」的言論不攻自破,製作不少具趣味性的實寄封和拿來寄明信片。

巴布亞新幾內亞自將郵票發行權交予IGPC後,雖然仍按郵局定立的規則決定郵票題材,不過每套郵票卻包含郵票、小全張及小型張,並且大部分用在代理方銷售,郵票在國內使用的例子有如鳯毛鱗角。據與一澳洲集郵者討論所得,郵票的確仍在郵局內售賣,不過售賣及使用限期非常短暫,所以難以找到非集郵的實際使用例子!當然他可能忘記現今各國商業用郵近九成都不貼郵票,有沒有這種例子絕不影響這些郵票的合法性。

近年巴布亞新幾內亞郵政再次建立網站,

巴布亞新幾內亞郵政網站。
除面值銷售由2011年開始的郵票外更有不少各類生活商品。另一特色是他們發行了農曆生肖郵票,由當地的華裔居民設計,而由於IGPC是他們的代理關係,有一部分給予承包的台灣卡登印刷廠、中國河南省郵電印刷廠或者中國深圳中華商務安全印務股份有限公司,不過巴布亞新幾內亞郵政卻把相當的一部分郵票撥予紐西蘭Southern Colour Print印刷,在IGPC中絕無僅有。不過其實最為人垢病的是近年的年票冊卻加上並非當地官方語文的中文,或者是和集郵組是由華人組成有關,
用以寄遞貨品的EMS膠套,屬A5大小,印有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地圖。

套著小型張的膠袋。

郵局隨包付寄的郵票宣傳單張。

並希望向華語地區推廣,不過對收集巴布亞新幾內亞郵票的朋友卻有微言,雖然該國華人佔有一定比例,不過硬要加上中文以迎合遠方的市場實是「司馬召之心」。

我曾經嘗試在他們的網站購買郵票,從銀行帳單略知這個網站建立在澳洲內,不過所有的回覆和發貨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郵遞速度頗為快速慨因是以EMS運送,只是第一次發貨便錯誤了,他們都免費補寄正確的郵票給我!
2011年發行的《南方鶴鴕》(Southern Cassowary)郵票,不要搞錯北方鶴鴕,牠們是屬於兩個不同物種,只是近親而已。這套郵票是由紐西蘭Southern Colour Print印刷,我在5月初把這個信封寄回要求蓋戳,沒想到他們幫我找到首日戳銷了,並貼上帶有國鳥新幾內亞極樂鳥(Raggiana Bird-of-Paradise)航空標籤,如果能夠有掛號標籤就好了。
當然我是很有誠意把錯誤的郵票退回的,只是他們拒絕了。

我把多出的一套郵票貼好並寄回集郵組蓋銷,沒想到他們找出首日特別戳給我蓋上,並貼上極具特色的老舊航空標籤,非常漂亮!在包裝內順道寄我不少新郵簡介單張和一張「很珍貴」的預付郵資明信片,是介紹他們2015年發行的《第15屆太平洋運動會》新郵票。

要在這裡一提,他們早就取消了掛號服務了,一般如要寄出有價值的郵件都會使用EMS,和同好交流得知他們已經把由UPU提供的掛號條碼全部銷毀了。

《第15屆太平洋運動會》郵票郵資明信片正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