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鸚鵡與風|非洲和美洲世界自然基金會鸚鵡郵票

記憶中亞洲好像沒有發行過世界自然基金會的鸚鵡郵票,所以本文祇有美洲和非洲的同類郵票。實際上雖然收集過的只有3個是從美洲寄出的實寄封,但美洲地區是發行過鸚鵡郵票最多的地方。最後一個英國首日封我沒放錯,郵票上的紫藍金剛鸚鵡可真是只能在巴西和玻利維亞一帶熱帶雨林找到。


上一篇介紹過大洋洲瓦努亞圖、庫克群島和斐濟的鸚鵡封,大概是比較雜亂今次要貼非洲和美洲就不分別介紹了。非洲的鸚鵡最有名並且人見人愛的應該是桃臉情侶鸚鵡(Rosy-faced Lovebird),可惜從未發行過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而桃臉情侶鸚鵡最著名的是安哥拉1951年發行的24枚雀鳥郵票中最高面值那枚,那套票真的非常經典和驚艷。香港除桃臉情侶鸚鵡之外,最多人養的是非洲灰鸚鵡(African Grey Parrot),它們有兩個亞種。無論那個亞種,大部份資料聲稱非洲灰鸚鵡有二到七歲人類的智商、兩歲小孩的情感。

下面的封有些是帶有插圖,
並不是在當地購買,而是自己無聊於寫生簿用原子筆(真的是多人嫌惡的黑色原子筆)畫的。畫完成後掃描進電腦後上色,因限制在3-4色故有點像以前法國雕版郵票,最後當然放進準備好的信封草圖檔案補加說明、地址印成信封,嘿嘿 !!

至於左邊介紹的郵票是英國紀念世界自然基金會50週年紀念而發行,全部14種動物沒一種能在英國找到,真有夠差的郵票。下次有機會介紹一下世界自然基金會50週年郵票,雖然仍未完成。
毛里求斯(Mauritius)|毛里求斯長尾小鸚鵡 (Mauritius Parakeet)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São Tomé e Príncipe)|剛果灰鸚鵡 (Congo Grey Parrot)
馬拉維(Malawi)|尼亞情侶鸚鵡 (Nyasa Lovebird)
贊比亞(Zambia)|黑頰情侶鸚鵡(Black-cheeked Lovebird)及鞍嘴鸛(Saddle-billed Stork)
古巴 (Cuba)|古巴小鸚哥 (Cuban Conure)
牙買加 (Jamaica)|黑嘴亞馬遜鸚鵡 (Black-billed 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