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雀郵樂:賊鷗與企鵝的對決|從克羅澤鬥到福克蘭
編寫日期|2023/12/3

曾經花過好幾次篇幅講述次南極帶的島嶼,包括福克蘭群島、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特尼斯坦達庫尼克群島,和屬於法國南方和南極領地的三個該區域的群島。就今年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和福克蘭群島分別發行了褐賊鷗(Brown Skua)和國王企鵝(King Penguin)郵票,看似沒什麼特別但牠們兩者之間的關係卻是水火不容。
在上兩篇文章曾經提到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的克羅澤群島,係一個位處南印度洋與南大洋交界處組成的群島,受強烈西風帶影響,
克羅澤群島由六個島嶼組成,當中最西南一個命名為企鵝島(Île des Pingouins)。
群島常年吹著每小時超過100公里的強風,使這些島嶼除科學研究之外並不吸引人類到此生活。不過因為海洋環流關係令海𥚃生物多樣性,令克羅澤群島成為雀鳥的世界,至少有4種常於次南極帶生活的企鵝與及信天翁在此駐足以便在這個海域捕食;當然也吸引了牠們天敵賊鷗和海鸌到臨。以這些雀鳥的身型而言,牠們並不是各種成年企鵝的天敵不過卻會襲擊落單的企鵝幼鳥和沒被看管或偷取被疏忽照顧的鳥蛋,有時甚至會出現成年企鵝與賊鷗的爭奪戰。

上段提到克羅澤群島是企鵝天堂,據統計就有45至70萬對之多,數量冠絕於其他有國王企鵝生活的次南極帶島嶼,牠們與其他在南印度洋群島、澳洲麥覺理島(Macquarie Island)的國王企鵝被分類為麥覺理國王企鵝亞種Aptenodytes p. halli;在南大西洋繁殖的福克蘭群島僅有1.700對繁殖,然而包括福克蘭群島、附近如南佐治及南三文治群島和阿根廷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的國王企鵝則統分類為指名亞種。

國王企鵝在動物世界的食物鏈中的中上游之位,牠們以鱗蝦和魷魚作食物,南大洋提供了豐富的產量令國王企鵝在紅色名錄中的無危級別。不過縱使國王企鵝身型算是龐大,相對牠們的天敵是九牛一毛,
英屬南極領地在2014年發行的《南極海洋食物鏈》(Antarctic Marine Food Web)很有意思的畫上了各種生物在食物鏈中的位置,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位置如同國王企鵝,會遭到豹海豹(Leopard Seal)和虎鯨(Orca)捕食。
成年的國王企鵝會遭到豹海豹和虎鯨襲擊,而雛鳥和鳥蛋更會被前述生活在次南極帶賊鷗捕獵和偷竊。在賊鷗屬的7種賊鷗中,除了大賊鷗(Great Skua)僅生活在北大西洋之外其餘都會在南緯50度以上的海域內出現,當中褐賊鷗、智利賊鷗(Chilean Skua)和南極賊鷗(South Polar Skua)都有慣常捕食企鵝雛鳥和偷竊鳥蛋紀錄,偶爾會盯上已死亡的動物屍體。

整個次南極帶的島嶼都會找到褐賊鷗的蹤影,在福克蘭群島牠們被稱作「Falkland Skua」而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又會稱作「Southern Skua」或「Antarctic Skua」,兩地郵票卻同樣印上異名學名Catharacta antarctica,無論如何牠們仍然是同一物種。

福克蘭群島在2023年初公開徵求當地的企鵝照片以供新一輯的企鵝系列郵票作為圖案,這一輯毫不意外又是當地可見的5種企鵝,惟每年祇出一種故系列一共橫跨5年,第一套便是最受歡迎的國王企鵝,連首日封一共刊載了5幅照片,設計四平八穩,沒太大特別。可惜的是仍然受到香港郵政聲稱航空運力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令寄去的郵件足花上兩個多月才能送抵,錯過了銷首日圖戳的機會。惟再看一下首日圖戳設計,其實是不是首日圖戳也太大影響。

但最不幸的是,福克蘭群島郵票的代理Pobjoy Mint因其老板Taya Pobjoy決定退休結業,由這一套《國王企鵝》郵票開始福克蘭群島重新全權負責安排郵票製作、印刷及銷售,Pobjoy Mint Stamps自此放棄代理福克蘭群島及屬地、阿森遜島、特尼斯坦達庫尼克、英屬處女群島和巴哈馬的郵票;同時自1965年起的40個國家紀念錢幣業務也一併結束,至2023年11月,Pobjoy Mint Stamps的官方網站已經關閉,實是對集郵圈的一個重大損失。

最後我想這篇應該是本年最後一篇文章,總結全年是剛好共30篇,即平均每年35,6篇約1,5星期一篇,或許仍然更新較為頻密致令各位需要稍微花點時間撥冗閱讀,還望見諒,故展望下年目標希望再減省新文章數量,當然也要順道在此𧫴祝各位新年快樂,生活美滿
一如既往,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郵政局都會在每年的第一個工作日發行一籃子的新郵票,題材眾多往往都會與各個島嶼有關,今年其中之一係克羅澤島上的褐賊鷗。在法國南方及南極領地內,褐賊鷗僅出現在南印度洋深處位處次南極帶三個群島上,由於克羅澤群島上的企鵝以至其他海鳥數目龐大,不難理解這𥚃也是褐賊鷗理想獵食地,郵票照片上的褐賊鷗便是在豬島(Île aux Cochons)拍攝。

要講及南極地區,最後也必要介紹從這裡寄出的信封,一直以來兩極地區的郵件都受到歐美集郵者追棒,相反遠東地區特別是華語範圍近乎不屑一顧,或者就如上一篇所說「背脊向天都是牠們的食物」而沒興趣。第一個是克羅澤群島寄回原圖片的信封,貼的是阿爾費福逝世50週年小型張(Alfred Faure 1925-1968 Téléphérique de Crozet),小型張紙邊就是繪畫豹海豹、褐賊鷗和國王企鵝;福克蘭群島的一個是貼上全套《國王企鵝》的首日實寄封,這信封疑似被當成一般信件投遞,到香港後才歸類掛號郵件而需要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