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人島《三曲腿圖》通用郵票

今年除了星嘉坡的《星嘉坡天際綫》郵資標籤值得收藏外,遠至英國的人島今年所發行的新通用郵票《三曲腿圖》(Triskelion)也是值得推薦的自動化集郵品。人島郵政自1973年獨立於英國郵政體系自行發行郵票後,發行了多套不同的通用郵票,最近一套花卉都使用上十多年一直並沒有更新。


然而隨郵資不斷攀升郵票面值不足日常使用所需,居民都是使用舊款特別郵票貪其發行量大市面購買有折扣。在每年一次郵費考慮調整的政策下,人島終在今年再度發行新通用郵票。不過所謂的通用郵票就是郵資標籤,雖然官方極力介紹貌似英國本土Post and Go系統,但要留意人島使用的不是Intelligent AR(即目前流行的Post and Go)系統,人島官方除開場白介紹亦沒有把郵資標籤看成Post and Go,故不要和英國本土等的Post and Go混為一談。而事實上人島引入的是愛爾蘭郵政所使用的系統,郵資標籤除在售賣機銷售外,亦可以在郵政局櫃位購買,另外民眾和企業亦可租用打印機自行打印面值,
郵局在社交網站發放的圖片,郵政局已引進便攜式打印機可隨時打印標籤。
當然集郵組另備已經頂先印好面值的標籤作集郵品銷售。

郵資標籤和其餘地方的Post and Go郵資標籤一樣擇定在倫敦春季郵展首日發行。二月十五日除皇家郵政那幾部Post and Go如常坐鎮外,人島的展銷攤位備有多部打印機即時打印郵票,當然打印的和集郵銷售版本有所不同。我曾作電郵查詢可否訂購即時打印版,起初得到的回覆卻告知必須親自到展場或郵政局購買,可惜是郵政局未有考慮除了英國本土和歐洲大陸都絕少外地遊客,這方面應該和愛爾蘭學習一下了。另外最初郵政局並無限定打印面值,不過稍後收到一張通告指會限制打印面值了,即是說郵件如果要補資的話只可以貼傳統郵票,甚為不便,亦抹殺郵資標籤可變面值的優點。

郵資標籤圖案分四款,都是不同形式的人島國徽「三曲腿圖」,好不好看不作評論了。不過到目前為止甚少見到這種郵票的自然封,然大家都知道人島的郵票都有很重的集郵目的,而一般民眾用郵都只用老舊打折票。究竟是我「井底之蛙」未曾見識過真的有使用例子或是民眾根本並不接受這種「新郵票」真的暫時未有定論了。
從展場打印機打印的郵資標籤首日符資實寄香港,銷新郵首日特別戳。留意的是面值有方框和打印日期是17046(即2017年2月15日)。
預先打印的供集郵組售賣的郵資標籤首日符資實寄香港,銷首日集郵組膠戳。
混貼1973年首套通用郵票和最近的《三曲腿圖》通用郵票實寄封,以International Tracked and Signed (即一般說的掛號服務)從Ramsey 寄香港,此種狀況下難以符資。
倒戳倒錯了!這封是用以套寄蓋好戳的鳥類郵票極限片,所以寄出日期應該是七月上旬。然而郵資在五月調整了,郵戳卻倒回發行首日。不過這是蓋鋼戳,難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