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澤西島《受威脅鳥類》

雖然說外國許多郵局集郵組都樂意提供服務:只要你寫得出而合理就可以,但並不是每一家都如此「助人為快樂之本」,在接觸過的百多家郵局集郵組總有一兩家要給你好些有沒有的麻煩,當然來來去去也是錢的問題。


澤西島集郵組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麻煩的集郵組之一,接觸兩次都沒有好結果。記得第一次寄東西去澤西島已經是2009年,貼好郵票
一位台灣朋友寄贈的一枚澤西島《夏季到訪的雀鳥》(Bird Life Summer Visiting Birds)郵票信封,蓋戳質素慘不忍睹,但郵票也是NickParlett繪圖。
(正背面都有)請他們銷普通的日戳以掛號寄回,結果那些人把信退回,說郵票不可以背面貼(實際上英國全國有此規定,只是此規定除首都圈外無人理)。我之後把信封割開再貼於一張大紙上當成全部郵票正貼,再收到時就只有頭3張郵票被銷戳套寄整包回來,隨包包還有一澤西島集郵組的信,說下次請支付回郵郵費⋯天哦,不當掛號就算了,自己套寄還想要人付郵費。不過有朋友從澤西島郵局寄掛號郵票背面貼都沒問題。

最近一次是去年澤西國民信託75週年郵票,為怕他們再有借口,

澤西島集郵組回覆。
先從英國朋友借來好些英國掛號標籤,所有郵票正貼。另外附上一極限片請他們銷首日戳⋯今次真的沒什麼可說,做是給你做了,不過銷戳要開戶費和銷戳費都是第一次見,比大陸每戳五角還要圈錢。

最近我又電郵詢問購買新郵和銷戳了,今次回復基本。說新,實際上也不新了,但舊也不是太舊,因為東西才返回一星期左右,說的是澤西今年8月14日發行的《受威脅鳥類》(Threatened Birds),是澤西島鳥類郵票系列第六輯,亦是該系列最後一輯。同之前五輯一樣,六枚郵票都是由當地生物畫師Nick Parlett插圖。
然還記得上次寄澤西島東西不愉快經歷,今次純粹支持Nick Parlett再一次訂購郵票,也再一次受過夠他們的優秀服務。

6月尾時間,以電郵方法詢問了訂購辦法:特別是散票和空白首日封,待到8月2日再發一次電郵集郵組才答覆和希望以電話與我商談訂購情況(請注意, 是長途電話),經一輪電郵到9日才附上訂購pdf檔案,隨後把訂購檔案和資料發電郵回集郵組,只是又待了一個月,9月14日才收到他們的包包,可惜的是包包欠了訂購的一套郵票和小型張,唯有麻煩一次,再電郵詢問。只是他們想確定我有沒有郵票訂購,有便要收取郵費了,在這情況當然說沒有,最後待多4天後全部東西才收齊。

收回的首日封都不算首日封了,當是美術封吧,根本就和右邊的一個《澤西島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 of Jersey)一樣。封上郵票足夠寄80g東西去香港,郵票是從澤西島集郵組訂購的,難道不認帳嗎?郵票貼的比較緊湊,當然是因為澤西島規定郵票不可以後貼哦!
東西收齊後即刻把封片貼好即日寄回澤西島,同日也寄東西去吉布提。只是好景不常,當11月6日收到吉布提的掛號郵件時,忽然記得澤西島仍沒有把封片寄回(查掛號郵件號碼沒記錄),只好又再麻煩一次電郵詢問,得出的答案是馬上處理寄回,和收取額外掛號郵費。到這裡,真的是非常火大,首日封不是已貼滿需要的郵費和掛號郵件標籤嗎?(掛號郵件標籤是澤西島集郵組上次提供的,他們強調必須用這款英國舊版標籤,英國本地新版標籤不合適)理論一下,終於沒有收取額外郵費,東西於上星期全部返回。總括的說,訂購澤西島郵票味道很重、很要命,要不是支持Nick Parlett真的不想訂。
黃鵐 (Yellowhammer)
黑喉石鵖 (Stonechat)
紅腹灰雀 (Eurasian Bullfinch)
小斑啄木鳥 (Lesser Spotted Woodpecker)
金絲雀 (Se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