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猛禽-鶚與白尾海鵰|葡萄牙.伊朗聯合發行

在重新集郵初年,承蒙倫敦朋友的提醒,外國郵政機關係有不少隱藏的服務提供,這些甚至是超出一般集郵者的想像。適逢2009年葡葡牙與伊朗聯合發行一套郵票以各自的猛禽為圖,為此我嘗試再度打擾葡萄牙集郵處,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


由於先兩年《葡萄牙七大勝跡》的「大規模」經驗,我深信葡萄牙集郵處能夠做到的事比我想像中更多。祇是葡萄牙集郵處最為人不滿的是新郵票圖稿往往是郵票發行前數天至當日才會公佈,故並未能預早準備任何事情,然而現在都是網路時代,不就是一個電郵就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嗎?這套葡萄牙.
伊朗聯合發行郵票一如以往在發行數日前才公佈,我就在香港的夜間時段打一份電郵並附上電腦草圖,請求幫忙寄出首日實寄封,這次我也記得必須要掛號的了。幸好他們都很快的回覆,而首日封也按時收到。

這𥚃要短說一下他們的訂購制度了,其實是分開兩種:第一是在他們的網站上訂購想要的貨品如郵票、首日封、原圖片或收資料單張(即澳門集郵者的「出世紙」),如同超級市場一樣放進購物籃和結躼就可以,一般是30歐元便會免郵費,不過由於是超級市場般購物便沒可以個性化想要自己的東西,例如角位四方連、某個面值想買大量等等。那麼第二種訂購方法就幫到個別有要求的玩家了,先記下自己在集郵處的戶口編號,然後在電郵中列出自已想要的郵品,諸如某套郵票要左下角四方連(大部分郵票會帶印刷廠名稱或商標)、套票中某一個圖想要多枚、空白首日封或明信片,而更重要的以電郵訂購是不論多少都免郵費。祇要在信中提供戶口資料就可以了,當然現在的情況是歐盟規定商戶機構不可以儲存客戶信用卡資料,故雙方要稍微協商了,
這套郵票係由法國Cartor印刷故角位印上他們印刷廠商標,這套四方連並不是隨首日封訂購,而是在郵票終止銷售和使用前向集郵處購買,一般葡萄牙郵票是有八至十年使用限期。
另外也要理解外地集郵處沒有服務承諾,所以回覆的時間有可能比較長久,心急的人如沒有耐性便幫趁Wopa較為理想。

這次真的要講一下,由於這次是屬於聯合發行,按國際間的慣例聯合發行的所屬郵政機關都會互換郵票銷售,不例外葡萄牙集郵處也有伊朗的郵票供應。他們「溫馨提示」要不要順道購買伊朗郵票,可是我卻以為他們會開天價所以沒有購買,不過這肯定是一個錯誤,因為事實是都會按面值銷售的。的確我有點後悔沒買伊朗的郵票,伊朗集郵處的服務比想像中還要好,除了有首日特別戳可供蓋之外在第一次通訊時還有相當豐富的「見面禮」。當然他們的油墨並非專業水平,如果要高質素的話都是別碰為妙。

葡萄牙與別國聯合發行郵票一般都沒有標題,今次沒例外的也沒有標題,或者是如早幾年與香港聯合發行般由香港一方擬定標題《漁村風貌》(Aldeias Piscatórias)。今次的兩種猛禽,分別是鶚(Osprey)於新舊大陸都有分佈,惟舊大陸僅北極圈附近和北回歸綫以南的歐亞大陸生活。在地中海區域,便僅有葡萄牙以南、義大利西西里島分佈;中亞則是波斯與印度洋沿岸。另外一枚是白尾海鵰(White-tailed Eagle),則僅有舊大陸北極圈附近和以北繁殖,於冬季則會南遷印度洋與西太平洋沿岸過冬,葡萄牙則沒有白尾海鵰的記錄。

在市面找到的葡萄牙和伊朗兩方原圖片,
不過就郵戳圖案而言似乎調轉了兩國有關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