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鄂圖曼一世與成吉思汗之交|土蒙建立外交關係50週年

在歴史上,蒙古帝國在十三至十四世紀征服了亞洲區大部分地區以至歐洲中、東部;而鄂圖曼帝國則從十三世紀末開始橫掃整個東、南地中海與及阿拉伯區域,直至二十世紀初才告落幕。轉歸平淡,蒙古自1945年「正式」從中國得到獨立並在1961年加入聯合國後便與各國建立外交關係,其中與土耳其的關係從1969年開始。


至今天,土耳其位處歐亞邊界之內並緊握東西交通要塞。在經濟以至軍事上在國際間未處領導地位;而蒙古則被中國和俄羅斯包圍,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政治受到前蘇聯牽引,令經濟處於低下水平,隨蘇聯解體,蒙古國內亦受到波及實行經濟和政治改革。
土耳其發行的首日封並沒有把整張小型張貼上。
雖然蒙古自1965年開始與土耳其建立外關係,卻因為上述的經濟和政治環境使兩國關係僅處於外交與文化交流,實際的經濟互惠卻並不太多。

適逢二〇一九年兩國建立外交關係五十週年紀念,兩國同時聯合發行一枚小型張紀念。一如其他各國的建交週年紀念郵票,畫面再次落在文化交流之上,兩枚郵票各有一個元素關於其中一國,左方是蒙古民用航空近年購置的波音B737-MAX (EI-MNG)客機飛越七月十五日烈士大橋(15 Temmuz Şehitler Köprüsü)與及分隔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右邊一枚是土耳其國家專機的空中巴士A330-243 (TC-TUR)與穿上民族服飾迎接貴賓的蒙古女士。另外還有土耳其國花鬱金香和蒙古國花藍盤花,與及兩國的古跡和駱駝隊。
很多原因之下,例如與蒙古集郵公司溝通不良,疑似他們沒有凖備集郵者使用首日紀念戳等,都令我沒打算製作蒙古郵票原圖片。如此一來只有土耳其可以辦到了,事實無奈也試行數次才能磨合,得知他們的蓋戳習慣,幸好土耳其郵票也不是太過昂貴。這片七月十五日烈士大橋烈士大橋非常易辦了,也趕上了可以蓋首日紀念戳之期,算是完美。這次兩國小型張除了設計,連格式和小型張尺寸大抵統一,看上去感感好看美觀,其實製作不了蒙古原圖片也真是可惜了,更可惜的是隨後的武漢肺炎疫情更令除土耳其也無法製作原圖片。
有朋友從旅遊展中取得蒙古民用航空的波音B767-300ER明信片,是他們當時最新型號的飛機,可惜的是郵票是更新型,卻因有兩次嚴重空難而停飛一段長日子的波音B737-MAX客機,顯然這肯定做錯了,當然幸好成本不高也不算心痛。但如果「廣義一點」,票和片圖都也算是蒙古民用航空旗下的飛機,強行都算是原圖片。至於土耳其航空的空中巴士A330-200,看完就算了,這片也沒趕上首日特別戳,祇是集郵處的首日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