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歐羅巴2019:國家雀鳥(六)

在介紹前先作一個小總結,之前六篇已經介紹過十八個郵政機關的郵票,都已佔系列中的三分之一,今次會介紹安道爾(法國及西班牙郵政管理區)、西班牙、直布羅陀和葡萄牙,包括阿速和馬德拉屬地共七組封片,整大個西歐範圍已告介紹完成,稍後的日子會介紹其他北歐、南歐和東歐國家的郵票,有部份並非十分容易解決。
安道爾法國郵局的郵票大都隨法國一樣以多色彫刻版及平版套印,非常漂亮。今年亦不例外以三色彫刻版描寫一對在山區和雪地常見的岩雷鳥 (Rock Ptarmigan)。因庇利牛斯山脈貫穿整個國家,是在南歐地區除南亞爾卑斯山外有岩雷鳥出現的地方。票圖清晰繪畫一對雄性和雌性岩雷鳥,並有同圖的首日圖案戳。只是明信片除繪畫片外較難找到一對,這片拍攝地點是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地理位置也算很接近。

上一篇曾經預告今次會介紹歐洲西南部,即伊比利亞半島幾個郵政機關今年發行的「歐羅巴」郵票,可能有集郵經驗及有歷史知識的朋友也許知悉,安道爾雖然是獨立國家身份,但因是公國所以與列支敦士登情況差不多,外交及國防都委託他國代為管理,就列支敦士登而言,各項服務都是由瑞士代表營運,然而郵票仍然由國家自己發行;安道爾則屬法國及西班牙共同管理,不過郵票則由法國及西班牙發行,正式來説兩方的郵票不能混貼也不可以互換寄出,郵費亦各自不同,在當地人而言因郵資收費和效率都會去法國郵局寄信。

西班牙的郵票也是沒有特色,最少沒有像去年的通空設計,不過其特色異形版張及如安道爾同樣設計的首日封則帶來強烈視覺效果。胡兀鷲 (Lammergeier)並非西班牙國鳥,但作為候鳥在南歐和北非摩洛哥山區也普遍常見。

安道爾西班牙郵局郵票就較為普通了,連物種也是歐洲常見的歐亞鴝 (European Robin)。其實整系列最特別郵品是官方首日封設計,信封上空白地方就是延續郵票的繪圖,恰好展現整體知更鳥,不過我對官方首日封無興趣了,想看的朋友可去相關網頁了解。歐亞鴝在歐洲實在太普通,明信片版本恆河如沙數,這是其中一片法國上世紀六十年代舊片。
葡萄牙一如以往都會分本土大陸、亞速和馬德拉發行一枚郵票和一枚小型張,即共六枚郵票。本土大陸的兩枚分別是歐亞鴝和藍喉歌鴝 (Bluethroat)兩種常見嗚鳥。歐亞鴝就不再詳述了,反而是藍喉歌鴝我有少少偷懶用了一張擱置很久的繪畫片,看上去的確怪怪的。要注意明信片出現的是亞種而郵票上則是指明亞種,不過如以往一樣除非亞種是只專生活在某地特有種或可分為另一物種,否則都是不別不太大。
亞速的兩枚郵票是戴菊 (Goldcrest)和田鵣 (Fieldfare),田鵣在伊比利亞半島不是常見鳥類,不過會在地中海沿岸濕地渡冬。戴菊卻有不少可用的明信片,或者直接用今次的官方明信片。我今次挑選了同為葡萄牙郵政發行的明信片,是1989年為《自然保護》郵票而發行,繪畫的正是亞速亞種Regulus r. azoricus,昔日這些大自然郵票、明信片都是大師José Projecto 操刀繪畫,這片明信片當然是其中之一。
最後馬德拉兩枚郵票分別是馬德拉和加拿利群島特有的金絲雀 (Island Canary)和紅額金翅雀 (Goldfinch),雖然金絲雀英文就是以加拿利群島命名,不過第一次登上郵票卻是葡萄牙的馬德拉。其實也不用太過介紹了,因為紅額金翅雀就已經是本網誌常客;至於金絲雀其實找尋自然片的確極為困難,幸好葡萄牙郵政每年都會為歐羅巴郵票印行明信片,或許可解燃眉之急。
西班牙南邊的直布羅陀兩枚郵票都是北非石雞 (Barbary Partridge),這種雀鳥在歐洲本土根本沒有出現,但直布羅陀卻是例外的地方,郵局亦多次發行相關郵票。由於北非石雞在北非大陸較為常見,古羅馬時代柏柏爾人都會把這種鳥作為圖案拼砌在馬賽克磚畫上,在其後阿拉伯人侵佔伊比利亞半島和南歐,亦留下不少相關的馬賽克磚畫。因為北非石雞明信片稍難尋找,今次就用一片北非石雞馬賽克代替。
番外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四集:阿美尼亞、阿爾察赫、哈蕯克、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
第十三集: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第十二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白俄羅斯
第十一集: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蒙地內哥羅、北馬其頓、科索沃、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聯邦/克羅埃西亞/塞族共和國)

第十集:愛爾蘭、法羅群島、格陵蘭、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九集:摩納哥、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馬耳他、希臘、
              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八集:希臘、塞蒲路斯、土屬北塞蒲路斯、土耳其
第七集:挪威、芬蘭、丹麥、瑞典
第六集:安道爾(法 / 西)、西班牙、直布羅陀、
              葡萄牙(本土、阿速、馬德拉)

第五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
特別篇:奧蘭群島郵資標籤及歐羅巴郵票
第四集:人島、格恩濟、澤西
第三集:瑞士、德國、奧地利、匈牙利
第二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
第一集:列支敦士登、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