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協調式飛機首次試飛50週年

續上一篇的航空專題,巧合地今年也是協調式(或稱協和式、和諧式)客機首次試飛50週年和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紀念,世界各國再度為這兩件科技里程碑事件發行特別郵票以作紀念,不過至今為止只有法國和英國屬地直布羅陀有為前者發行郵票,而後者則鋪天蓋地式爭相發行。


法國為紀念協調式飛機首次飛行50週年再度發行相關郵票,都仍然是繼續以「航空郵票」形式發行,圖案是原型機001號飛越吐魯茲田野上空的情景。明信片照片由南方航空(Sud-Avistion)在1969年3月2日在吐魯茲拍攝飛機起飛時情景。
1969年3月2日,首部建成的協調式原型客機(機身編號F-WTSS) 在法國吐魯茲飛上天空,揭開了超音速商業飛行的序幕,然後相隔一個月,英國所建造的同型號原型飛機(機身編號G-BSST) 在英國菲爾頓試飛,然而經過多年的示範和世界巡迴飛行,量產型協調式飛機才於1976年首次作商業飛行。協調式飛機直至2003年全面退役的26年服務期,只曾在英國航空、法國航空和早期短暫在布蘭尼夫國際航空及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務,除了英、法在1969年和之後的日子有發行原型機和英航及法航協調式客機郵票外,星嘉坡郵政也曾在1991年和2003年發行漆上新加坡航空公司標準色彩的協調式客機郵票(機身編號G-BOAD ,只有機身左邊才有新航色彩,右邊則是英航色彩),當然其他各國也不時發行協調式飛機郵票。
其實都只有法國和直布羅陀發行相關郵票,而英國則只有一枚紀念郵戳侍奉。直布羅陀四枚郵票卻是量產型飛機,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3,40一枚是原圖作者Erik Simonsen早年拍攝,飛機垂直尾翼塗裝與後期不同。
昔日的協調式客機因其噪音問題使歐亞多國拒絕駛經空管範圍,使協調式客機絕少服務遠東地區,最常見的只會飛越大西洋至美洲區域。64p票圖是一協調式客機在紐約上空飛越日落時的太陽剪影,由Marvin E. Newman拍攝。
協調式飛機起飛和降落時遇上適當環境下會產生脫離渦流,Odd Andersen所拍攝的英航客機就遇上這種情景,英航昔日印行的明信片同樣以此為圖案。
80p照片和其他三枚原圖都可以在Getty Image可以找到,直接就是David Zimmerman千禧年後所拍攝的照片,按照原照片說明,是在2001年法航意外後重新起飛時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