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星嘉坡《航空郵遞百週年》郵票與郵資標籤

這個網誌建立多年,一直都絕少觸及航空的郵品,除了主題已經嚴重偏離我的收集範圍外,重要的是認識不多。踏入2010年,各國相繼發行不少郵票以紀念航空飛行百週年及使用航空郵遞信件百週年,實是航空專題收集者的一個黃金時段。巧合或純屬不幸的是自1914年一戰爆發,航空事業重點偏向軍事用途,以致民用方面出現濟後的發展。


講到跨洲的長途飛行,福克蘭群島至英國遲至1952年才開始有常規的直綫空郵服務,不過早在1948年福克蘭群島當局就建立「福克蘭政府飛行服務隊」,信封上四枚郵票分別是從當年至今日四個時期的機隊照片。
以英國為例1911年就有首次航空飛行及送遞郵件,但至1919年才有首條日常的國際空郵航綫從福克斯通至德國科隆,比美國開辦空郵服務還要遲一年,而跨洲的空郵運輸更是在一戰之後蓬勃發展。這兩年間無意間收集到四個國家發行的航空郵遞週年紀念郵封和原圖片,都只是一點點的趣味品,但也紀錄了當年洲際間郵遞的一段歷史。

英國在1919年開始才開辦常規的國際航空郵遞路綫,由英國的福克斯通飛往德國科隆。英國在2017年其中一輯Post and Go郵資標籤 (Royal Mail Heritage : Mail by Air)以作介紹,不過至2019年皇家空軍的集郵組再為這次事件刻製一枚紀念郵戳,圖為貼上這枚郵資標籤及蓋上這枚紀念郵戳的掛號封。瑞士也是在1919年開始開辦常規的蘇黎世和伯恩之間空郵郵遞服務,並同時發行首套官方航空郵票。雖然在此之前已經有商業飛行,但是只是私人經營模式並印製貼在郵件上的印花。本圖的首日封是從蘇黎世機場郵局寄出,不過留意一下精准的原地應該是現今蘇黎世東面的迪本多夫,事實上迪本多夫郵局風景戳比這枚蘇黎世機場郵局風景戳更具特色。瑞士郵政同時發行一片郵資明信片,背後圖案卻是日內瓦湖噴泉,不過飛機圖案繪有郵差「站立」在飛機上郵遞郵件,以紀念這是首條官方空郵路綫。
星嘉坡為「36屆亞洲國際郵展」而發行一套兩枚的《航空郵遞100週年》(100 Years of First Airmail),雖然郵展非常沉悶,但花上一天排隊買他們的限量版印刷全張或者特別編號紀念小型張實是很好的消磨時間活動。不過我就沒多大興趣了,
值得留意的是這套郵票是為「第36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而發行,同日更發行一枚同題的郵資標籤,隨同郵展附帶發行的還有郵柬,都同樣在原地City Square郵局寄出。
去星洲最主要目標當然是「打飛機」:同日發行的同題郵資標籤,縱使郵局只限於郵政總局及新達城郵局(即展場)中的兩部eSAM 郵資標籤機出售,然而計上花在展場輪候展場限定的郵柬和明信片、打機輪候時間(其實花的不多,因為不像兩岸三地那樣瘋狂)和該死並不人性化的地鐵轉乘系統,其實也需要一天時間解決問題。對我而言,星洲坐巴士一定比坐地鐵快和方便,當然前提要慬那條路綫和何時下車,

星嘉坡的首次飛行是在1911年,試飛地點正是當年花拉公園鄰近的馬場,即現今馬埸路一帶,圖為星嘉坡集郵館印行的明信片製作的原圖片。
只是繁忙時段塞車情況嚴重,無奈地鐵就是首選駁腳了。事實上我都是早上8點半才施施然坐67號車去郵政總局打機,反正他們九時才開始售賣,然後中午就坐70號車直接到會場(地鐵Circle Line也可以,只是要上上落落),舒適且有坐位休息一下。

據星洲朋友講述,郵政總局那部(機號S796)在一星期內打完了所有特別郵資標籤;而新達城(機號S059)則至八月尾才售清,即如之前農曆新年郵資標籤一樣大約時間,雖然數量達200萬枚之數,仍然離不開被星馬和遠至台灣的「洗機黨」的攻陷。

星嘉坡郵政在2019年亦紀念首次空郵服務發行郵票,路綫由英國倫敦經義大利、埃及、印度、星嘉坡等地至澳洲亞德雷德,跨越四個大洲,郵票上頭像正是機師Ross Smith及其搭載的300多件郵件的其中兩件。首日實寄封從小印度區域的City Square郵局寄出,附近就是昔日飛機降落之地花拉公園,現今仍然是草地一片。兩部機打印的標籤混合貼寄,
同樣在原地城市廣場郵局寄出,留意S796的一枚墨色比上一枚淡,其實只是相隔大約一小時購買。

郵票展覽五日都會有紀念圖戳加蓋,圍繞主題「航空郵件100周年」和「星嘉坡開埠200週年紀念」,8月3日的「集郵者日」日戳與郵展方發行明信片十分配合,不過當日是星期六,就連會場「鄰近」的新達城郵局只營業半天,如要實寄掛號只有往郵政總局辦理,實在並不理想。一如上次《建國50年》(SG50),我把兩機的三種同面值共六枚混貼銷「集郵者日」日戳寄出。郵資標籤早就在八月底時打完,兩機回復原本仍然售賣的郵資標籤。作為一個總結,我在9月4日再次離開星嘉坡時在樟宜機場郵局把最後一封貼有這標籤的掛號郵件寄出,最後我要感謝樟宜機場郵局、郵政總局及城市廣場郵局不厭其煩借出多枚日戳試蓋和星洲朋友的協助和贈片。

星嘉坡郵政、各郵會和私人都有印製明信片,這裡挑選三枚郵票和郵資標籤原圖片,分別銷首日特別戳或原地日戳,照片上的草地就是花拉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