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反璞歸真|澤西《紋章》及直布羅陀《女皇像》通用郵票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彩色攝影凹版以至平版印刷取得空前進展,通用郵票設計再不以單一圖案如女皇頭像、國家紋章等貫切整套郵票,不同面值便會有不同圖案:花鳥蟲魚各種生物、人物、風景和建築各式系列,到今天仍然堅持的就僅有英法西少數國家。不過澤西和直布羅陀卻在這年間把通用郵票回復單一圖案。
在英倫海峽之間的澤西島在2014年再度更新他們的低面值通用郵票,不同以往的是這套郵票就是純粹以代表澤西的紋章作為為設計,僅以不同顏色來分辨每一種面值。澤西自1960年代末開始自行印行郵票,他們的通用郵票也未曾如這次一樣以單一圖案形式出現,同時他們也把通常以英國皇室照片作圖案的高面值郵票中的£5也換成雷射效果的紋章圖。然而可以想像的是由於這套郵票的面值似乎是為補資而設,對一般市民來說是未必合用。但更客觀的情況是由澤西寄出的郵件量也不算大量,要寄信的人也會買坊間的古舊打折郵票,亦即是說提高了能夠找到信銷票的機會。

澤西郵政顯然發現了沒有發行常用面值的通用郵票,因為在郵政局𥦬口售賣的多數是他們的特別郵票或直接以櫃位打印標籤代替。在2015年他們卻記起這事而再次以《紋章》(Crest of Jersey)發行6枚同設計的郵票和6枚顏色與通用郵票相同的「Post and Go」郵資標籤。不過郵票發行後卻在4月調整郵資時全部部郵票再不適用於日常需求,故轉而按特別郵票的銷售政策祇會有兩年的銷售限期。

上面這枚實寄封,是以運送兩枚雀鳥原圖片返家。受惠於免費贈券,我順道購買了這套紋章通用票,其實重點就是為了在去年更新的國際掛號郵件標籤,除了重新設計之外,國家代碼由「GB」變成代表澤西的「JE」,正式與英國本土分家;另外郵戳亦由傳統鋼戳更新為可調日期自動上墨膠戳。的確,質感差了少少。

相對而言,歐洲南方的直布羅陀更早於澤西島一年把他們的通用郵票換成《女皇像》(The Queen Elizabeth II Portrait),票圖係直接把1953年首套依利莎白女皇風光及紋章通用郵票上的女皇像裁剪套用,而面值也是以不同顏色分辨。直布羅陀的通用郵票雖然也是由法國Cartor印刷,惟他們選擇使用自動黏貼郵票紙,並且有無面值郵票以包含幾個常用資費,以及數種高面額郵票,論方便程度當然是直布羅陀為先。隨郵資再度調整,他們往後一年增發了五枚郵票,其中£1圖案係仿「黑便士」郵票設計。

2013年為慶祝女皇加冕60週年,除發行紀念郵票外更把上邊所述的首套英女皇通用郵票復刻以平版印刷和新面值出售,不過這並非是通用郵票。而直布羅陀近年也經常發行12至16枚的大套票並包括由低至高的面值,令集郵者誤以為他們又更新通用郵票。

這套郵票一直售賣至2020年,一套以《直布羅陀紋章》為圖的通用郵票發行,惟新通用郵票僅有常用面值和高面值,其他用以補資面值似乎仍然使用《女皇像》通用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