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的雀鳥》

義大利如同其他南歐地區國家一樣都是由撤哈拉以南候鳥北遷或南移必經的路綫,雖然該國甚多古蹟惟亦有不少濕地可供牠們停留。不過義大利另一特色係位處阿爾卑斯山區以南寒冷地帶,相對地中海乾燥溫暖令不少寒帶留鳥棲息,2013年義大利發行一組5枚郵票介紹牠們。
在網誌我很少提及義大利的郵票,不是郵票不好看,而是義國郵費並不便宜且相對服務也不可靠,這令我對他們的郵票沒多大的興趣。但他們的郵票每一枚多會有一顆相應的首日圖案郵戳,選擇的銷戳地點也會相對配合,例如說今次要講的《阿爾卑斯山區的雀鳥》(Uccelli Delle Alpi)

住海邊|義大利每年均會發行城市風貌郵票,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今發行近百枚不同郵票,如能收集齊全確實賞心樂事。2014年的4枚其中一枚為馬爾蓋里塔迪蕯沃亞(Margherita di Savoia),是意大利東南一個沿岸市鎮,只有12萬多的人口,該處之鹽湖十分著名,亦是該國重要產鹽基地。因隣近非洲大陸,乃候鳥入歐必經之地,而鹽湖區亦常見從非洲渡海至此的大紅鸛停留休息。
對於製作原圖片的集郵者或者算是一個天堂。

這次的郵票插圖算是稍微陰沉,很配合阿爾卑斯山的寒冷環境。但其實由於義大利屬歐洲南部再加上是地中海沿岸,縱使從地中海向山區吹的南風在冬天時相較潮濕和寒冷,但比瑞士及奧地利的內陸地方溫暖。

這套郵票我有在網上購買打算製作原圖片,但承蒙義大利集郵者的熱情招待,竟也得到一幅蓋了首日圖戳的首日封,從補資的郵資標籤可以看到一封掛號郵件似乎要貼8枚郵票才成事,當然貼郵資標籤的好處是更加證明到信封是首日發行當日寄出(如果機器沒有倒置日期的話),故我也應順便在此予以感謝。至於原圖片,很遺憾我僅找到2幅較為合適的明信片,似乎我是白白浪費了一個機會了。
岩雷鳥
(Pernice bianca / Rock Ptarmigan)。
松雞
(Gallo cedrone / Western Capercail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