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澳門「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

在後集郵年代要搞一次集郵展覽並不是容易的事,除了集郵人口大減之外要花費的人力和物力並不少,澳門卻在2018年舉辦了他們歷史以來第一次的國際性集郵展覽,雖然看到他們真的有盡力宣傳和有心有力順道推廣本地文化產業,無奈場面仍然十分冷清。本篇現場圖片欠奉,惟介紹一下幾套展覽有關的郵票。
郵政局為這次展覽僅發行了三套郵票,第一套係以街頭小食店為圖,郵票分別是福隆新街的肉乾店、近十六蒲火船頭街的鹹魚欄與及新橋區三盞燈的疑似煎釀三寶攤檔;另外小型張係議事亭前地的烤餅攤。疑似的原因是郵票上的圖案雖然相似但郵政局的官方說明並未有確實是什麼攤檔;特別留意的是雖然郵票是這樣畫,但真實卻祇在鄰近的街道才會找到這類小食攤。當然我也不會說郵票有欺騙之嫌,因為也要突出附近的景點才𥅽找到嘛。這套郵票發行時港珠澳大橋尚未開通,如為此套郵票特別坐船往澳門半日似乎不值了,所以都是跳過,不過在2019年末渡船街郵亭結束時我也特意補製一幅原圖片。

第二套則是郵展當日發行,係不少集郵者熱愛的郵資標籤,不意外地係以郵政總局為圖,同日他們啟用新購置的葡萄牙製NewVision郵資標籤機,這些事我在另外的文章詳細說明。可惜的是郵資標籤設計其實也並不十分討好,所以排隊的集郵者其實也不是太多,除Nagler標籤機外一般都是輪候15分鐘便可以購買自己想要的面值郵資標籤,本文除貼出原地郵政總局的首日封外也有2019年郵政局為明信片出現150週年而印行的限量明信片製作的原圖片。

香港郵政也有為澳門「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而發行了一幅小型張,我在往澳門之前特意在中環郵政總局寄了一個首日封,小型張插圖尚算漂亮。香港郵政在澳門展場也有售賣郵票,但在首日過後人去攤空,最後更被中國集郵總公司佔據作為存放雜物之用。
郵票展覽巧合地在中秋節前夕舉行,故郵政局在展覽期間的星期日再發行一套郵票,主題是澳門的主要節日活動,分別是已列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端午節龍舟競賽和佛誕的舞醉龍;另外具當地特色的農曆新年燒炮仗與聖誕彌撤,同時發行的小型張係盧廉若公園內中秋巨型燈飾。舞醉龍沿自中國香山縣(即今中山市),舞龍者在舞龍同時喝酒,使步法以達到醉酒的效果。而澳門政府至今仍特別准許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在新填地燃燒炮仗和煙花助慶。

這次郵票在星期日發行,僅有郵政總局集郵櫃位、郵電博物館與集郵展覽內的臨時郵政局在售賣和收寄當日郵件,值得一提的是郵政局特意為臨時郵政局刻鑄兩𣐀以「威尼斯人(臨)」為名的郵政日戳,這令不少人特意製作早幾年發行的威尼斯人度假村原圖片。講到原圖片我僅事前準備了三幀明信片,兩幀是澳門旅遊局印行的套片,他們不時都會印刷套片在世界各地旅遊展覽時派發;另外一幀則是澳葡年代的盧廉若公園明信片,不過花燈則欠奉了,而渡船街郵亭結束營業時我也特意為此再製一幅原圖片。

西班牙、法羅群島、澤西與直布羅陀都有為郵展發行特別版郵資標籤,這些其他地方發行的郵品我在另外的文章再作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