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福克蘭群島《狐灣郵政局百週年》

世界各地郵政機關都會𪊴祝自己國家的郵政總局或者中央郵局建立100(或倍數)週年紀念,之前在這裡有略略零星介紹過澳門、星嘉坡和愛爾蘭的郵政總局。不過要講到郵政分局,貌似較少機會登上郵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歐羅巴」郵票選題就是郵政分局,去年葡萄牙為紀念郵政五百週年的第二輯郵票,小型張選題是Estoril的郵政分局建築。


在外國不少郵政局都是獨立建築,只是香港寸金尺土,獨立建築的純綷郵政局只餘下6座,其他都是租用私人地方
一封在2017年寄的實寄封,貼的是《捕漁業30週年》(Fishes 30th Anniversary)紀念郵票,掛號郵件編號係124號並蓋有啟用不久的新日戳。如果和上面的一封比較,即一年內都不過有30封掛號郵件從狐灣郵政局寄出,至今福克蘭及其屬地都仍然使用傳統的掛號標籤,寄去外地的掛號郵件才會在史丹利補貼條碼標籤。
或與其他政府部門共用同一建築,而被評為歷史建築的 舊灣仔郵政局幸好在營運其間登上郵票。

福克蘭群島上的狐灣(Fox Bay)郵政局是群島上三所郵政局其中之一,傳統維多利亞式木建築物 建於百多年前並在1918年11月1日開始作為郵局,然而至1988年郵局搬到狐灣村的其中一間平房之中並由村中雜貨店兼營至今,至於原建築物雖在當地居民視為西福克蘭的唯一官方象徵,隨後落入私人手中至2014年轉手至當地集郵者Stefan Falkland Heijtz,新業主決定將之重拾昔日光輝把小屋改為狐灣郵政博物館,期間得到英國倫敦郵政博物館捐贈一枚傳統的愛德華七世生鐵鑄圓桶型郵筒,博物館於2015年下旬開始營運並於2016年在安妮公主伉儷訪問福島其間親臨開幕。

至2018年狐灣郵政局成立一百週年,福島郵政局特意發行一套郵票以作紀念,四枚郵票上的郵戳都紀錄了這間郵政局的歷史時刻,包括1918年11月1日郵局開始營運、2016年1月21日安妮公主親自投放第一封郵件進紅色郵筒內和2018年11月28日的百週年郵票發行日。
貼上這套郵票的狐灣郵政局寄出實寄封,我就是不知不覺間錯過了首日實寄的機會。留意一下信封上有兩個掛號標籤,第一個是Fox Bay 153號掛號郵件,第二個係一般現今標準的13位條碼標籤,標籤從2018年更新同英國現今使用中標凖,並從頭由RR開始。
這圖曾經出現在本網誌中:狐灣郵政局上一代日戳,其實2017年前三間郵政局日戳都一樣,只是地點不同而已。
* 部分資料來源:福克蘭郵政服務(FPS)、福克蘭群島集郵學會(FIPSG)及Stefan Falkland Heij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