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Nowhere with Boundary|環「片」掠影(南歐篇)

本篇原本是《Nowhere with Boundary》連載系列的第一集,但由於網站重整及重新編寫部分原圖片而整個系列暫時關閉,至2022年9月再次將餘下未有重寫的原圖片重篇並按地區合併成三篇文章,至於消失的原圖片會於稍後的文章中重新出現和介紹。


隨著跨地域的交通費用日趨便宜和方便,昔日不少被視為隔涉的偏遠地方都有不少遊客慕名越洋造訪參觀,並拍照「打卡」即時放上社交媒體,這些地方都不再顯得神秘莫測。從前流行收集世界各地的郵票,甚至期待遠方的朋友寄來一枚明信片以認識各地的不同風光地貌和文化,現在就只需要打開智能電話就即刻看到想到的地域是怎麼樣了。而然,雖然寫和寄明信片這種行為過於老套和浪費緊拙的旅遊時間且不便宜,但如果收集這些風景郵票結合同樣的明信片和相關地方的郵戳也許還有一定樂趣。下面選輯這兩年各國的自然和城鎮風光極限片,實實在在的實物比儲存在雲端或智能電話上的圖片更有吸引力,那就由今次開始用新系列《Nowhere with Boundary》介紹一下世界各地風光極限片。
西班牙作為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之一,都不時把這些地方登上郵票,長壽系列《十二個月十二枚郵票》(12 meses 12 sellos)就多次出現當地的世界遺產,包括西維爾(Sevilla)的主教座堂及吉拉達鐘樓和2018年還出現首都馬德里(Madrid)太陽廣場的「熊與草莓樹」經典地標(也是馬德里市徽)。白鸛同樣都會在西班牙出沒,中部馬德里自治區的埃納雷斯堡 (Alcala de Henares)老城同樣可以在屋頂或者建築物高處找到白鸛巢。埃納雷斯堡早在中世紀就是大學城區直到現在,大學城區和舊城在199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郵票正是紀念列為名錄二十週年。北部城市雷昂主教堂 (Santa Maria de León Cathedral)在1472年建成,建築比上邊介紹的教堂宏偉,多年來吸引國內外遊客探訪。
葡萄牙去年續發行布拉加主教及朝聖所系列的第三輯,小型張上的是布拉加大區埃斯皮紐 (Espinosa)的蕯梅羅朝聖所(Santuário do Sameiro),朝聖所始建於1863年並於1869年完成。巧合地在郵票發行前不久郵局也發行一塊郵資明信片以紀念朝聖所150週年,明信片上照片就和郵票一樣。至於第一輯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Santuário do Bom Jesus do Monte)建於1722年,以特色之字形巴洛克風格樓梯而聞名,2017年朝聖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候補名單。
里斯本大區的克盧什宮 (Palácio de Queluz)也是熱門的旅遊點,只是歷史沒比辛特拉的數個宫殿更有恆久的歷史。郵局曾為宮殿發行不少郵票,就在今年郵局把早數年發行的《國家花園》(Jardins de Portugal)郵票以自動黏貼郵票形式再度發行。

塞蒲路斯擁有不少古羅馬和古希臘時代的遺跡,就之前介紹過的帕福斯就存在不少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連附近的自然景貌也被代入神話名字。二〇一七年郵局發行的《帕福斯作為歐洲文化之都》(Pafos 2017,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郵票,其中一枚是帕福斯西北方的沙灘因其突出岸邊的岩石被命名「維納斯出生地」(Birthplace of Venus)。

葡萄牙所發行的一連三輯《天主教之路》(Rota da Catedrais)介紹了二十多座國內的主教座堂,第三輯的埃武拉主教座堂(Sé de Ëvora)及之後以自動黏貼郵票形式出現的豐沙爾主教座堂(Sé de Funchal)都有悠久歷史。建於1746年的埃武拉主教座堂已連同舊城區在1988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1514年建成的豐沙爾主教座堂至今是馬德拉重要教堂之一。
摩納哥2019年發行兩枚郵票以紀念國皇出訪法國兩個城市,其中之一是法國東南的伊澤爾河畔羅芒(Romans-sur-Isère),票圖係當地地標伊澤爾河邊的聖伯納學院教堂。學院建於838年並在1840年列為法國國家歷史遺跡。右邊這枚極限片上的郵票是2018年紀錄摩納哥兒童合唱團和蒙特卡洛愛樂樂團合作的一首曲,只要用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一掃便可收聽。不過票圖配上蒙特卡洛(Monte-Carlo)夏日午後的情況,都當成一般的風景郵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