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北方直布羅陀|位處西歐十字路口的盧森堡要塞

現在看似平靜舒適但譽為「歐盟第三首都」的盧森堡市,昔日曾經是神聖羅馬帝國中重要的要塞,成為往來四方的中途站。亦因為這樣,自十世紀中葉開始他們將整個城市以城堡圍起,並予以作軍事行用途。至1867年卻因為《倫敦條約》而被迫拆除,雖然古跡被破壞但卻令盧森堡得以完全獨立。


2004年,盧森堡殘留至今天的防禦工程要塞與及舊城區成功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之中,是該國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廢棄的防禦工事歷史可追溯至古羅馬帝國時期,盧森堡市當時已經緊握兩條要途經阿爾澤河(Alzette)與及佩特魯斯河(Pétrusse)的道路交叉點,他們在此以木建築了簡單的城堡以保護該地區。
盧森堡堡疊係自1876年才被拆除,以當時攝影技術是有把未拆毀前城堡拍照存檔甚至印成明信片,可惜找到的都是殘餘建築。
至963年,齊格弗里德伯爵(Sigfried)得到這片土地,從此時起便把城堡重新修建,期間這地域雖連續遭到勃艮第、荷蘭、西班牙與及奧地利人佔領,但這些佔領者也對城堡加以修建以作為防禦用途,而他們的建築風格也和原先的有甚分別。中間的十五世紀四十年代,城堡曾回歸神聖羅馬帝國,但最後又落入法國和奧地利手中。

1795年法國大革命後盧森堡歸入法國之中,不過很快在1815年在維也納會議中被獨立出來成為大公國,祇是由荷蘭親王統治,同時間盧森堡亦成為德意志聯邦成員,

1994年該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2014年剛好20週年,盧森堡郵政特發行一小型張以仰角插圖方法重現古蹟,另有一番趣味。
故此盧森堡係由荷蘭與及普魯士共同管理。1830年荷蘭再分裂出比利時,而盧森堡也隨之落入比利時境內,然而隨普奧戰爭中普魯士獲勝並解散德意志聯邦,引伸出《倫敦條約》(Treaty of London)要求從1867年開始拆除盧森堡軍事要塞,不過就是因為有「北方直布羅陀」之稱譽的盧森堡城係以三層城牆結構組成,其鞏固度比擬直布羅陀城堡,令拆毀工程直至1883年才大致結束,而在拆毀前城堡內建築規模亦受到局限以免減低防禦能力,在拆毀後城市卻得以發展,盧森堡最終在1890年完全獨立。

直布羅陀和盧森堡兩地因其防禦系統在2020年聯合發行一枚郵票以表現殘留至今的炮台隧道,祇是郵票又再次和同年羅馬尼亞聯合發行一樣純屬友誼性質的郵票,當然如果能夠和羅馬尼亞一組一樣同圖就好了。順便一提,盧森堡2019年為慶祝炮台及歷史城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5週年再度發行郵票了,不過祇有這枚真實地繪畫盧森堡炮台遺址,留意右邊原圖片蓋了發行翌日的臨局圖戳。
至於盧森堡舊城區(Grund)在現今盧森堡市的南面,中間穿插阿爾澤河並在這裡和佩特魯斯河會合,如前述的一樣,舊城區自古羅馬帝國時代已經是繁華聚居點,
盧森堡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及其防禦城堡在2019年再次登上該國的郵票小型張中,今次係由雕刻大師Martin Mörck操刀設計及雕版,以紀念盧森堡大公集郵協會85週年。
受山谷屏障阻擋免除敵人攻擊,而實際上盧森堡城絕少甚至沒有受過戰火催殘。近代自1869年開始城內修道院(Abtei Neumünster)被改為監獄,直到1984年搬遷令全個舊城區人去樓空。從1994年起舊城區才修復,並成為盧森堡市文化中心。

除此之外盧森堡仍保存不少古舊建築,祇是近十年鮮有印成郵票,今年適逢聖母主教座堂(Kathedrale unserer lieben Frau)唱詩班175週年,郵局也特意發行一枚郵票紀念,或者歐洲的教堂重點特色都是他們的尖塔故郵票上重點也是尖塔了,歐洲的教堂重點都會組織唱詩班,一些唱詩班更在世界享負盛名。順便一提這座奠基於1613年的教堂亦是盧森堡國內唯一主教座堂,在1935年間得到擴建,也是用作安葬皇室成員的地方。
盧森堡城早建於中世紀約十世紀年代沿阿爾澤特河及皮特盧斯河交界處而建,是歐洲大陸最大一座中世紀堡壘,在十四和十五世紀時曾作擴建,至今盧森堡城及其周邊老城仍維持昔日十四世紀中世紀末期風貌。